2009年1月12日

博弈條款雖過 澎湖的難題才剛開始

自由時報【19:15】

〔中央社〕博弈條款通過後,澎湖是否開設博弈產業,將透過公投交由縣民決定,縣府著眼於經濟,全力爭取博弈,反對聲浪也不小,因此博弈條款雖過,澎湖的難題才剛開始。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離島建設條例,開放國際觀光旅館經離島公民投票,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得附設觀光博弈業,並排除適用刑法賭博罪章的規定。

澎湖長年苦於冬天的東北季風,1年長達5個月,觀光停擺,連帶使得相關百業蕭條,發展受阻,澎湖縣政府全力爭取開辦博弈產業,為的就是多增1個機會,為縣民的生計多找1條出路。

澎湖縣政府預估,博弈開辦後1年稅收新台幣37.5億元,澎湖縣可分配到22.5億元;另外可創造6000個直接就業機會,以及衍生約4000個間接就業機會。   

但反對的聲音也很大,近幾個月來縣內各反賭團體動作加大,聲調也提高。反賭人士吳雙澤自費印製「反賭手冊」1萬本廣為發放,並架設「菊島天堂,何必賭場」網站,供人連署支持。

澎湖反賭聯盟召集人林長興則向縣政府喊話,要求縣府接下來舉辦博弈宣導說明會時一定要邀請反賭陣營人士參加,把開辦博弈產業的負面影響充分告訴縣民,「不能只講好的」。

林長興表示,澎湖發展博弈負面影響卻是一堆,包括治安、色情、洗錢等,未來澎湖的犯罪率、離婚率、自殺率都會大大提高,澎湖將會得到「賭博之島」的惡名。

發展博弈,可以說是「賺1元卻付出3元的社會成本」。澎湖縣是否開設博弈產業未來將透過公投決定。

澎湖縣曾於92年12月27日舉辦過唯一的1次博弈諮詢性公投,投票率為20.5%,有效票數為1萬3814票,其中同意票數為7830票(占有效票數57%),不同意票數有5984票(占43%)。

今天通過的博弈條款排除公投法投票率50%的門檻限制,未來只要贊成者超過50%,公投即算通過。但未來的公投結果,贊成票能否如同92年一樣順利超過50%呢?

從事房地產仲介多年的吳姓經理指出,92年的公投當時博弈條款尚未立法,澎湖距離博弈實質尚遠,反對者不必積極表態,因此投票率低,贊成者大幅超超過反對者。

吳姓經理表示,澎湖地區軍公教和軍公教退休人員占了1半以上,他們經濟來源穩定,卻擔心治安和社會風氣變壞。

未來再辦公投時,由於已具關鍵決定性,這些人必然會傾巢而出,全力反對,公投是否能過,變數很大。

有澎湖縣議員指出,澎湖努力爭取發展博弈,此刻是澎湖與博弈最接近的時候了,既已獲得中央的支持,博弈條款又由立院通過,能否畢其勢端視年中的公投了。

但公投如通過,澎湖就能順利發展博弈產業了嗎?最近又有不同的聲音。一位陳姓旅遊業者指出,去年下半年的全球金融風暴造成景氣直轉而下,連國外現有的博弈業者都傳出裁員的消息,未來國際投資集團是否願意再來澎湖投資是大問題。

以前景氣大好的時候,投資集團屬意澎湖,但相關立法卻未完成,現在立法完成了,又碰上全球景氣衰退,平添變數。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在澎湖開設會賺錢的觀光賭場是不可能的任務。要不入流的賭場,隨便個飯店就可應付,但是要專業及管理良好的賭城,就非要有很大的投資不可,這不是目前台灣的能力所能為的。最令人擔憂的是政府開放後又不好好管理,形成法律及治安上的死角,澎湖也會變成台灣犯罪新樂園。請大家出來表示反對意見,否則,有很大的機會是:我們會被種種罪愆趕出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