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一個澎湖人的夢想(by Maco)

想要在澎湖安居樂業的人,
都堅決反對在澎湖設賭場。
澎湖是我們生活的故鄉,
以及外鄉人渡假的天堂,
不要把它變成暴力、
色情及毒品的溫床。

請政府及財團能夠了解,
澎湖人不是很富有,
但我們的心靈富足,
在海洋的薰陶下開闊有骨氣,
請不要拿賭博的錢,
來污染我們人心與土地。

當政者用經濟發展和就業率來遊說人民,
說賭場是大力丸,吃了大家都會變卜派,
但是他們沒說的是:賭場就像賭博本身,
輸的機率高,錯誤的政策造成莫大傷害,
消波塊殷鑑不遠,美麗海岸被水泥圍繞,
賭場再進來,澎湖的沙灘真要淪為傳說?

澎湖充滿著希望,我們不需要賭場。
我們有這麼優美的自然與人文歷史,
只要把行銷、企劃、管理做好,
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
發揮海洋子民的創意,
它就是台灣的夏威夷!

澎湖有了賭場後,
我們要如何跟孩子說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
我們希望他們培養健全的人生觀,走向光明的未來,但是大人正在經營賭場?
我們又如何跟我們的祖先說,
我們已經不捕魚不做工不開店,
就因為當初未反對賭場的興建?

我們反對在澎湖設立賭場,
我們不再信任政府,它存在的意義是保護人民,
但竟在賭場決策前沒有國土規劃報告、沒有環境影響評估、
沒有全盤的說帖,如何解決交通、廢棄物、水電、治安等問題,
也竟敢在公投門檻上動手腳,
把人民當傻瓜!!

呼籲所有澎湖的公民,
請勇敢積極站出來,
我們的孩子需要你良心的一票,
保護他們免於墮落,
承諾他們這輩子跟我們一樣,
在自然美麗的沙灘邊,
在世界級的玄武岩上,
在治安良好的社會裡,
繼續編織屬於他們自己開闊的夢想…

10 意見:

匿名 提到...

說得好,我們都支持澎湖反賭場,一定要好好堅持下去,不是為了自己而已,是為後代子孫著想!希望孩子在澎湖的土地上,以後還有夢想的權利!

匿名 提到...

我的孩子走在上學途中
不需擔心被綁走
汽車、機車未上鎖
不用擔心被竊走
大門未上鎖、不需裝鐵窗
這麼善良的澎湖
這麼美的澎湖
渾然天成
硬是要推向火坑
留一個潔淨的居住環境給下一代
好嗎?
世世代代都要居住在這裡

匿名 提到...

走遍台灣各地,澎湖真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地方,竟然要做賭場?更怪的是,澎湖政府竟然大力推,怪哉,從來沒見過把核廢料爭取到自己家裡面的。還比不上蘭嶼人,他們是莫可奈何接受了核廢,現在要趕也趕不走,但是他們還是持續抗爭。如果連縣政府都不知道自己的轄區美在哪裡,優勢是什麼?這就是澎湖人的悲哀了!!!

匿名 提到...

少有機會聽到澎湖人反賭的聲音,特別是透過電子媒体出來的聲音,都是在支持,甚至是爭取。這是很奇怪的事情!澎湖人特別沒有聲音嗎?外界以為澎湖人都支持,等看了這篇文章後,才知道原來澎湖有這麼多的反對聲音,而且論述有理,比起政府及財團死要錢或用騙的好太多了。應該要求來場辯論,至少讓不同的聲音激盪。如果一個地方沒有不同的聲音,這個地方的發展就是危險的;如果強勢政府去打壓不同的聲音,那更加危險了。

匿名 提到...

澎湖雖不富裕,但每人心靈富足;
澎湖雖不繁榮,卻在每處都看的見星光;
支持開放賭場的,好像都是財團和政客,
鄉親們!用腦好好想想吧!
包裹經濟就業的糖衣,
裡面卻藏著海洋汙染、人心變質的毒藥,
大地之美,要摧毀不用一分鐘(要建不建在一線間),
但要復育卻要百世紀,
別被一時的舌燦蓮花誤了後代子孫!

匿名 提到...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如果澎湖人自己不關心自己的家鄉,不為自己下一代著想,甚至天真地以為別人會來”幫忙”繁榮澎湖,那便是真正沒落的開始...

我身為澎湖30歲上下的年輕一代,在身邊常聽到同輩的澎湖友人感嘆澎湖環境的破壞,感嘆上一代除了忙於賺錢外,其實卻沒能傳承給我們許多屬於這塊土地的真正價值。我也不只一次聽到家中一位父執輩說:我年輕的時候,隨便從甚麼地方跳下水,就是整片海中珊瑚礁美景...,而現在,澎湖本島上能看得到美麗珊瑚礁的地方幾乎不存在了...甚至還陸續在遭到威脅破壞...有時連有心一點的觀光客都看得出我們那種窘況。

我們這一代,就是開始失根的一代,不過還能意識到:如果想回頭抓一些東西,是還有那一點可能的。然而,那位父執輩所描述的動人場景,我想我和我的下面幾代,是再也無法在澎湖本島上感受到了。老實說,多少因為這些文化上及環境上的流失等等原因,許多長大後離鄉工作的澎湖孩子,對家鄉的認同感都很低...。但我仍然不只一次,聽到在澎湖長大且在外頭謀生的朋友說:以後一定要把小孩送回澎湖就學,因為我們自己都在那樣純樸,自然的環境長大,確實比都市長大的小孩擁有許多更珍貴的成長體驗。

一個適合孩子成長,並讓孩子樸素快樂的地方,就是個好地方。只是看大人們怎樣去努力讓它更好...。試問,一個連自己最珍貴的老本都保留不住的族群,難道透過別人的賺錢計畫裡可能會給出去的一些小利益 (大利益當然不會落在澎湖人頭上!),就能夠產生甚麼正向的改變嗎?

政客永遠都說得很好聽,但他們的目的到底真是為了澎湖嗎?請看看我們兩位人民選出的表率和領導人最近的表現就知道:到底我們能不能把自己的未來全押寶在政客的承諾和花言巧語上!那麼,更不用說是財團了!

只希望大家能產生一個共識:已經造成了許多錯誤的上一代和我們這一代(因為我們都太置身事外),不要再無情剝奪下一代孩子的權利,請讓他們和我們都能繼續向別人,甚至向全世界直接的說(就像我一直以來想的那樣):「我是從澎湖來的!那裡有許多美好而且獨特的東西,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跟你一一細數。」而不是支唔其詞的說:「是的,澎湖有一間賭場...是的,它是不怎麼大,也沒有多特別...,除此之外,...ㄛ,如果你對文化古蹟,對建築,或對海洋生態感興趣,我覺得台灣有其它比較好的地方可以去。」

Maco 提到...

三元兄,
你說得很好,這麼善良與美麗的地方怎麼可能決定做賭場?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決策?我們是住民,不是應該有決定土地使用與爭取福祉的權利嗎?怎麼反而因當家的短視近利而把我們的生活摧毀?他引進財團,把我們趕出家園,如果我們還不出聲,那麼後代子孫如何能依靠我們這一代?我完全不信任掌權這些人的道德、智慧及能力,他們也知道以他們過去執政的作為,是不可能把賭場經營好的,只是要它的利益罷了。澎湖人就真的這麼善良任人宰割?好的觀光條件到他們的手裡,就像最好的籌碼給了他們一樣,最後也是賭輸了。賭輸後,竟然要變賣家產去賭更大的,我看這次再輸,就讓所有澎湖人都跟著他們脫褲子了。
其實我們要做的改變不多,只要公部門把行銷、企劃及管理做好,多與民間合作,激發創意,是可以讓澎湖的國際能見度提高的。如果政府不擅長行銷,可請一個民間的企管顧問公司來進駐,所花的經費不到賭場開發的千分之一。政府不圖此法,只會賣家產畫大餅,到處去兜售家鄉給財團,只為了幾個賭博的臭錢。澎湖人的希望與骨氣就值這幾個錢嗎?
也請大力發聲吧,你的孩子、我的孩子,大家的孩子們都需要大人為他們站出來。

Mac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下留言是從反賭連署平台上選輯下來,感謝尤小姐:

賭場是最後一劑猛藥,下藥之前,請問政府對澎湖所有的觀光、民生建設都使盡全力了嗎?別無他法了嗎?如果開了賭場,觀光經濟一樣沒起色,又延伸更多社會問題,請問下一步是什麼?

匿名 提到...

群島秀麗的澎湖擁有各種生態資源,
更有著極高的生活快樂指數,
真是一座人間天堂。
現在這座天堂將被受危機所迫害,
請大家為自己及當地人保衛這塊淨土,
別讓賭場危害了這座天堂及你我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