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看,是誰在把台灣推向賭博共和國?(第六部91年)

陸、民國九十一年—利益團體積極運作更甚以往
1、九十一年元月十七日晚間的立法院院會,「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按正常程序,需付交委員會經政黨協商,決定是否將之排入審查議程,但由於未能取得共識,所以此案最後未被列入協商議程。部分立委深知本期院會若未通過,下屆立法院中原草案之審查結果將完全無效,必須從頭提案審查,認為機不可失,乃卯足全勁,積極遊說相關部門與其他立委,意圖於本期院會之中,完成二、三讀程序,讓離島得以設置合法賭場。由於當時另一相關法案「電玩遊戲場管理條例」,涉及部分立委與助理收賄之醜聞,社會輿論撻伐之聲連連,加上行政院張俊雄院長與法務部陳定南部長表達堅持反對開放賭場的態度,再加上該條款被付諸表決之前,謝啟大委員強力要求記名表決,讓立委在此一議題上之立場無所遁形,而使得「博弈條款」在元被封殺出局。
2、九十一年三月初甫一上任便有包括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許榮淑在內的多位民進黨立委,私下前往澎湖考察,評估在當地設置觀光賭場的可能性。許榮淑也於三月十四日表示,由於她身為民進黨黨鞭,因此不會領銜提案修正離島建設條例,但會關心此事。
3、九十一年四月十三日,立委林炳坤、曹原彰等三十六人(連署人名單如表二)再度提案,以「為有效推動離島開發建設,授與離島地區有效刺激觀光之政策工具,故擬擴大離島地區免稅進口商品範圍和使用觀光旅館得經當地公民多數同意後可附設觀光博奕事業」為由,提案修正「離島建設條例」部分條文草案。
表二:提案修正「離島建設條例」部分條文草案參與連署人名單
羅志明、徐中雄、劉俊雄、邱創良、周伯倫、邱議瑩、紀國棟、關沃暖、吳東昇、黃宗源、楊文欣、陳宏昌、侯彩鳳、林重謨、黃健庭、羅世雄、
蔡 豪、陳進丁、何智輝、黃敏惠、吳承典、蔡家福、邱創進、蔡正元、顏清標、張昌財、陳 杰、高孟定、陳根德、林益世、許榮淑、劉政鴻、張學舜、曾蔡美佐。
4、九十一年四月二十九日澎湖縣政府卻在發了一則新聞稿,表示「….至於各界推動的『觀光特區附設博奕事業』,縣府始終如一的態度是和主流民意牽繫在一起,地方父老大多數願意朝此方向推動,縣府責無旁貸加以促成,像議會做成決議要求縣府製作爭取觀光特區附設博奕事業說帖,行文相關單位力爭,縣府立即辦理,就是順應民意的具體表現。….」縣府對賭場的立場與態度已昭然若揭。
5、五月二十四日,澎湖縣「團結自救聯盟」舉行成立大會,宣布六月八日村里長及鄉市民代表選舉日當天,將另設「澎湖縣觀光特區附設博弈事業民意諮詢投票站」,決定澎湖是否開放博弈事業。而「澎湖反賭場團結聯盟」成員五十餘人,則到會場外拉白布條抗議,並高喊:「反賭場,救澎湖」。反賭場人士昨天在場外質疑部分來澎投資財團有販售未上市股票吸金之嫌。「澎湖反賭場團結聯盟」成員之一的縣議員高植澎說,反賭場人士不反對、更不排斥以「民意諮詢投票」方式反映澎湖引進博弈事業的民意;但必須在有法源依據、資訊充分流通等情形下,由政府機關出面舉辦。他們不容許任何團體或個人將私利矇混擴大為澎湖全民的公益,將澎湖誤導向「賭途」;澎湖應以推動環保觀光產業來自救,希望團結自救聯盟放棄博弈。
6、六月八日澎湖縣「團結自救聯盟」於村里長及鄉市民代表選舉當天,以「球員兼裁判」的方式自行辦理「澎湖縣觀光特區附設博弈事業民意諮詢」投票,選票上註明「在政府提出完善配套措施,有效維護社會治安,以及收入挹注地方建設和社會福利前提下,請你決定澎湖未來發展」,接著分列「同意」、「不同意」兩欄讓選民勾選。有不少選民昨天都主動走向博奕投票站勾選選票,但也有選民表示,是在被「半強迫」情況下去投票,而且投票站工作人員還用手指著「同意」處要他們圈選,讓他們感覺這次諮詢投票辦得不嚴謹。自救聯盟召集人、立委林炳坤感謝縣民支持,宣稱因開放澎湖博弈已成「主流民意」,他將以此做為在立法院推動博弈修法的強有力後盾。反對博弈公投最力的前縣長、現任議員高植澎說,這項博弈民意公投是一場「自編自導」的把戲,據他所知,有作票、選票外流情形,缺乏公信力,且已嚴重干擾村里長及鄉市代表選舉正常運作,選委會卻坐視不管,他將循法律途徑追究選委會瀆職的責任。
7、關於此番澎湖縣所謂的「博奕事業諮詢性公投」,高植澎議員接到許多縣民表示質疑的反應,如:
一、 為何選票在投票前一天( 6 月 7 日 )就在外面大量流竄,更離譜的是還有人手握一、二百張選票四處張揚。

二、 為何自救聯盟私設的投票箱位置緊鄰公辦村里長及鄉市代表投票所,並不在 50 公尺以外?此舉明顯干擾公辦基層選舉,選務人員為何未依相關規定處理?

三、 為何博弈諮詢投票所只見監票人拼命拉著選民前往投贊成票;又未設選舉人名冊,故屢見一個人簽投多張選票而無人制止?

四、 為何投不同意的選票就被監票人收走說要代為投入票櫃?綜此種種不合理的投票現象,縣民反映充滿疑慮。

高植澎議員針對六月八日博弈諮詢投票表示,它根本不是諮詢投票而是公然作票。「澎湖團結自救聯盟」為夾帶設置賭場,不惜自導自演炮製假投票結果,再藉以誇大宣傳欺騙縣民、要脅中央。
8、這次「博奕事業諮詢性公投」的結果,讓自行舉辦的利益團體「澎湖團結自救聯盟」有了所謂「八成民眾支持」的說法,而一些媒體也未經研判地的採用這種片面性說法,或多或少造成一些誤導作用。然而,只要稍加檢視並不難發現,澎湖真正支持開設賭場的公民根本還未達四成(39.58%),而且,這還是在「澎湖團結自救聯盟」卯足勁、自導自演、又是球員兼裁判的情況下,所得到最有利於他們立場之支持度的反應。而即使是在這種情況下,都還無法獲得超過四成的公民支持開設賭場,所以,應該可以合理的判斷,當地多數民眾對開設賭場所持的態度,其實應該是相當保留的。
9、此外,行政院函內政部【院臺內字第0910079791號】文說明第三點指出:「離島開放博奕事業部分,本院相關單位尚未完成整體評估,加以社會共識尚未形成,配套措施未臻完備,驟然實施,衝擊難以考量,現階段並無開放實施之條件。」76顯然,行政部門目前的意見是不可行,沒有配套措施,也沒有信心可以有效維護社會治安。也就是說澎湖所謂之「博奕事業諮詢性公投」之選票上所註明之前提:「在政府提出完善配套措施,有效維護社會治安,以及收入挹注地方建設和社會福利」根本連個影子都還見不到。在這種情況下,此番所謂的「博奕事業諮詢性公投」無非就是一場兒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