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打造澎湖成為優質生活度假島嶼

  一萬年的人類文明歷史長河裡,近兩百年來的發展在速度和性質的轉變遠遠大於往昔。延續上世紀末的虛無感與反省,欣見許多正面進步的思潮與行動正在萌發茁壯,比如樂活精神、生態保育、文化保存、社會正義、人道關懷等,也許我們正在點點滴滴營造一波更適宜更永續的文明。

  經濟發展已成為人類社會活動中極重要的一環,席捲全球的現有工商業模式,過去百年來不斷地接受反省,我們現在應當瞭解,僅僅貨幣的積累並不等於生活福祉的提高,若為了經濟規模或企業利潤的增加,造成生態的破壞、社會資源分配的不均、人類文明的淺化或物化,都會嚴重反噬辛勤發展的成果,甚至導致社會的動盪或環境的災難。

  所以「綠色經濟」的想法被提出,我們應該真正去追求生活福祉,納入生態平衡、社會平等與文化提升方面的重要需求,綠色經濟的實踐才正開始,還需要更多的人力與資源投入。

  臺灣是個地理位置特殊、歷史脈絡也頗為傳奇的島嶼,澎湖群島在臺灣海峽中央,面積不大,卻蘊含著自然生態與人文活動的許多特殊性,也許是家鄉的美好太過迷人,無論是離鄉求學工作的遊子或在地生活的百姓,太多人對澎湖的感情濃烈深刻,形成一股對家鄉的認同和凝聚力。

  身為離島,從都市的角度來看地處偏遠,早期缺乏發展工商業的條件,澎湖的產業多半倚重漁業和軍公教部門,到了後期台灣社會逐漸重視服務業,澎湖擁有豐饒的海洋生態和地質景觀,加上千年來先民和環境互動出來的生活方式與智慧,累積成澎湖極富海洋色彩的人文風俗,在這樣的基礎上澎湖漸漸發展觀光旅遊產業,30年來已經成為臺灣重要的觀光勝地。

  即便如此,澎湖整體的發展仍陷入巨大的瓶頸,生態的破壞、漁業的蕭條、觀光業與其他產業品質的低落、公部門效能的不彰,中央政府長期偏重城市輕忽鄉村,外來投資也較少青睞離島,澎湖的發展相對停滯,人口外移,加上冬季氣候影響,處境艱難。

  也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萌生了以博奕產業做為火車頭,促進澎湖整體發展的建議,倡議人士積極宣傳博奕產業可能帶來的願景,立法院也在2009年1月在離島建設條例中為建立觀光渡假村附設賭場除罪化,未來澎湖勢將舉辦博奕公投,結果影響未來前途至深至大。

  我們面臨的選擇,有點接近「純粹貨幣的累積」和「美好生活的增進」之間的抉擇。

  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面積約為台灣的1.4倍,人口430萬,擁有以咖啡和香蕉為主的農業,以及政府努力推廣的高科技產業,而最值得借鏡的是他們是全球「生態旅遊」的重鎮,面對開發的壓力下仍將27%的國土納入各類型的保育區,熱帶雨林、高山霧林、火山地質、珊瑚礁海域,和豐富獨特的動植物生態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入境,生態旅遊成為哥斯大黎加經濟和就業的重要產業,甚至成為許多國家學習的典範。

  歐洲的瑞士,面積約為台灣的1.1倍,人口730萬,全境幾乎都在著名的阿爾卑斯山區,除了美麗的景觀,也是登山、滑雪、單車愛好者的天堂,山谷間的牧地和小屋,不知道轉變成多少旅人的明信片。瑞士還有美食與美酒,玩不盡的的戶外活動,精緻的城鎮規劃和便捷卻不過份破壞環境的交通建設,像花園般的國度,優良的旅遊業為富裕的瑞士創造了許多經濟價值,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羨慕眼光。

  雖然沒有親自造訪過這些旅遊勝地,我仍深深覺得,台灣擁有的觀光資源並不少於哥斯大黎加或瑞士,他們的發展經驗最重要的啟示,就是如果能經營良善,綠色經濟或生態旅遊並非遙不可及,甚至還可以相當成功。

  打造澎湖成為優質生活度假島嶼,需要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也需要時間和智慧,希望我們選擇的方向是符合進步潮流的「綠色經濟」,而非紙醉金迷的「黑色博奕」。

文章來源:http://blog.roodo.com/smilelong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王建民加油阿!!!
不要一直弱下去~~~
現在的防禦力太誇張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