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給澎湖青年的一封信(by Maco)

親愛的青年朋友,
我跟你們一樣,從小就在海邊吹著海風長大。你們一定對家鄉澎湖有濃烈的情感,就算是離鄉出外念書或就業,骨子裏流著還是海洋的血液。我記得自己國中畢業離家念書,在一海之隔的台灣本島,只要聽見澎湖腔的台語,心裡面就沒來由的悸動起來,眼睛睜大尋覓澎湖同鄉人。不管對方是誰,只要是澎湖人,就好像是自己的親人了。只可惜澎湖人少得可憐,所以鄉愁還是剪都剪不斷。
博弈條款在立法院通過了,我不知道你們有什麼樣的想法,我自己是悲憤的心情,首先是對政府:它的職責是保護人民,如果連澎湖這樣的島嶼渡假天堂都只能做賭場,那台灣還有什麼希望?它不顧人民安危,不管在水、電和廢棄物的處理上,或是治安、教育及文化上都沒有完整配套,也竟敢違法降低公投門檻,把人民當傻瓜?再來是對自己,沒有在更早的階段關切這個議題,古希臘人早就告誡說:「人是關心公共議題的動物」。最後是對自己的同鄉人:大家為什麼不生氣?我們的土地即將被販賣、教育被剝奪、生活被干擾、資源被濫用、文化被移殖、自然環境被踐踏,我們是應該站起來大聲抗議賭場。我們這一代真能為了滿足私利決定子孫的命運?
接下來想和你們談談青年人對待生命的態度。「熱情+堅持+夢想+信仰」是人生的幸福方程式。只有熱情去追尋自己有興趣的人生目標,就算是築夢也會踏實。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才會感動自己,也容易感動別人。除了熱情之外,對於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也要堅定地走下去。目標再遠大,只要方向正確,一旦上路了,就一定可以到達它。所以人生要勇於夢想,並不是要你們不切實際,而是千萬別被現實處境所框限住。只有夢想之翼還在自由飛翔,我們才有機會把握所有的機緣,開啟通往生命奧秘的大門。
再來談談信念。印第安古箴言中有這樣的話語:「我想知道你是不是願意冒看起來像傻瓜的危險,為了愛,為了夢想,為了生命的奇遇。」信念其實就是如此,當我們願意不顧一切去捍衛我們所信仰的價值,生命才會累積出真正的厚度,社會的改變其實也是常常從這裡迸發而來。
希望大家在遭遇困頓時,要記得我們先民渡黑水溝來澎的精神,這是我們力量的共同泉源。他們再怎麼苦也是出海,搖著櫓與大海相拼搏,每一趟出去都不知道還能不能回來見家人,但他們不向命運低頭,就算餓肚子也絕不會做奸犯科。親愛的朋友,不管你流浪到世界的哪一個角落,請永遠記得你身上的印記,它的形狀是澎湖百島;它的顏色是天人菊;它的格言叫"永不放棄'。

2 意見:

匿名 提到...

以下的這篇報導,警惕我們:任意開發與缺乏思考的大型觀光經營方式,會為澎湖帶來多少必然的生態浩劫?



2009/01/10 中國時報
墾丁珊瑚 盜採減少 汙染增多
【潘建志/屏東報導】

(僅貼出後段文字)

國立海生館研究員段文宏表示,墾丁在國家公園成立前,是有名的珊瑚採集場,大批的珊瑚被挖採出售;國家公園成立後有了法律規範,雖仍有盜採珊瑚情事,但已改善許多。

 蔡永春說,從前大多是盜採扇形柳珊瑚、鹿角珊瑚等裝飾用珊瑚,現在則多盜採腎形、氣泡、管星、軟珊瑚等可以養在水族箱內的珊瑚。

 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最近一次破獲盜採珊瑚案件,已是三年前,小隊長蕭再泉說,現在民眾保育觀念提升,發現有盜採盜挖情形大多會報警,讓宵小投鼠忌器。

 不過,蔡永春說,盜採減少,珊瑚數量不見得增加,環境汙染加上人為破壞,人愈多珊瑚就愈少。

 墾丁珊瑚有多重要?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說,墾丁很有機會成為「珊瑚的諾亞方舟」。這幾年全球暖化嚴重,珊瑚難逃白化命運,二○○七年更號稱「珊瑚浩劫年」,全球珊瑚少有倖免,包括夏威夷、加勒比海、大溪地等觀光聖地,珊瑚都大批白化死亡。

匿名 提到...

生...是澎湖人;死...是澎湖鬼!堅決反博奕!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