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回應蔡英文主席(byMaco)

蔡主席,

澎湖反賭場運動從來沒有黨派色彩,也不想在藍綠選邊站。只是在執政當局錯誤的政策下,我們除了向社會發聲別無他法。我們當然也向執政當局陳情過,試著要讓當局收回成命,不要在這麼草率蒼促的狀況下,還有眾多爭議點還沒解決的狀況下,就通過這麼大的案子。我們請求政府別把澎湖人當骰子,賭輸的是島民好幾世代的福祉。我們需要廣納各種力量的奧援,民進黨當然也是尋求的重要對象。我們是希望您幫忙出聲反對博弈案過關,以營造澎湖人可以大鳴大放的氛圍,以反撲這極具爭議性的法案,守護我們世代的家園。

現在的澎湖其實有相當強的聲音反對賭場興建,特別是那些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菁英。但是因澎湖地方很多抬面上的意見領袖熱衷賭場開發,也連帶影響了很多鄉親的意向。我們很憂心這樣的情勢。最近我們以緩慢但堅定持續的步調,在反擊賭場即將入侵澎湖的威脅,具体作法有:印製大量的「菊島天堂何必賭場」手冊,準備找幾個據點散發出去,讓對這議題有興趣的鄉親便於索取。也正跟公視要一個紀錄觀點的片子,是談澳門賭場的真實狀況,希望廣為發送,讓鄉親能夠具体想像賭場對我們的影響。另外,我們架設了「菊島天堂何必賭場」部落格,希望讓更多人進來關心討論澎湖的將來,也確實有更多在澎及旅台的鄉親透過部落格與我們站在一起。

再跟您簡單回顧一下我們最近的行動:12/19召開記者會,反對台灣把賭博合法化,也抗議要在澎湖設博弈,有釋昭慧法師、艾立勤神父、史英、林建隆教授、公督盟的何宗勳、反核四公投促進會葉博文、勞陣孫友聯、勵馨王超群及幾個澎湖青年共同出席,民進黨的黃淑英委員及社發部的何甄有出席。12/22去立院陳情,只見到了民進黨的委員:有賴清德及田秋堇等委員,我們交換了意見。賴委員跟我們提民進黨席次不足的問題,田委員則是向我們仔細分析接下來行動要領,她認為要動員社運團体這樣的方向。12/25去總統府向馬總統陳情,由陳情科長出面,說是會把陳情內容上達。

其實我們也知道一定要從社會運動出發,以爭取社會認同,才有機會改變執政黨既定政策。但是現在的社會氛圍其實是不利於任何反對聲音,特別是執政黨同時掌握行政與立法,很難挑戰它,即便是像離島博弈案這麼明顯的重大爭議法案。前天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先拿「賭博共和國」一書給主席,看到小英主席在文宣上所說的:要和弱勢人民站在一起,要追求社會公義,我突然覺得動容,因為過去的八年嚴重的執政錯誤已經讓人民忘記了民進黨的創黨本質,也不重視民進黨繼續存在的價值。但是,民進黨真的很重要,如果台灣社會沒有追求公平正義的反對黨,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努力,那台灣會成為地獄,因為執政的一方常常是捍衛自己的利益而犧牲人民的。想到澎湖的鄉親,就覺得心頭沉重,因為他們很多人不知道大難到臨,執政者從中央到地方,沒有人真心為他們打拼,只會把他們當祭品。反賭部落格中最近談了不少價值觀的問題,其實若透過這個法案的爭議,透過公聽會或公開辯論,或是我們多激盪,能有更多對於生活價值有更深刻的省思,也對未來澎湖的發展有更多創意的想法,也未嘗不是好事。這是澎湖發展的一個重大危機,但也可能是一個好的契機,讓大家回歸到生活的本質,思考生命的價值,以及如何永續經營我們的島,如何世代在此安身立命?我們希望藉由這樣的思考與討論,一舉把多年的「博弈魔咒」消除掉。這會是澎湖發展上的絕佳機會。

昨天簡短跟大家談到澎湖的發展方向,其實澎湖有太多好的方向可走:大眾觀光、小眾生態旅遊、綠色能源、休閒漁業、海洋生技等等,都是很好的方向。只要海洋的美與人情的善還在,加上好的政府行銷、企畫、管理等,政府挹注資源,讓民間創意有更大的空間可伸展,澎湖可以是東方的夏威夷。

感謝這次與主席及黨部先進會面的機會,讓我把青春時期對台灣民主進步的熱情又重新召喚回來。現階段的台灣真的很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反對黨,我們都渴望台灣逐漸步向一個更民主、開放、包容、進步、有國際觀,以及優雅的國家。台灣需要你的努力,希望能再加油,我們支持你的改革行動,讓民進黨蛻變,也讓台灣蛻變。

反賭博合法化運動,由釋昭慧法師與葉智魁等教授努力了超過十年的時間,他們每次都是在最關鍵的時刻站出來,透過記者會,透過著述的方式,讓行政院及立院有所忌憚,而成功地擋下了博弈案。這次史英教授積極參與,火力很猛地用他的學養、巧思與口才幫忙開路,也成就了這次與小英主席見面最好的結果。其他像是公督盟的何宗勳與綠黨的溫炳原每役必與,是我們行動上最好的盟友及老師,另外勵馨的王超群及反核四公投促進會的吳建國,都一直是行動最好的頭腦。這些持續而堅定的努力是台灣發展最好的典範,希望澎湖的反賭運動也承續這樣的精神,進一步學習社運的方法及精神,用堅定的肉体及意志來捍衛這塊土地。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社團與政黨的關係一直都是一個問題,但是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把這個問題處理的還不錯,因為現在的資源都在國民黨身上,我們確實只能朝反對黨努力,特別是在博弈這議題上,是國民黨在推動,由反對黨在立院制衡是合理的,也是現在看來唯一的辦法。其實現在的社運能量很弱化,媒体看大不看小。建議也去拜訪國民黨主席,讓國民黨也了解你們的訴求。幫不幫忙是一回事,把形式做出來,確實也很重要。社運很辛苦,為你們加油致意!

匿名 提到...

請民進黨跟人民站在一起,來監督執政黨的作為,這是當初創黨的精神,也是要繼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