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六月博弈公投可能破功

︻ 記者鄭隆正報導︼澎湖公投博弈在王縣長於前︵二十︶日到澎湖縣議會作國際觀光度假區推動期程專案報告後,議員提出諸多見解,也吵的沸沸揚揚,昨日縣議員鄭清發特別針對澎湖縣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條文提出讓與會人員了解,讓縣府準備在六月博弈公投﹁破功﹂,他認為縣長幕僚沒有提供正確信息給縣長,讓縣長因勢利導誤解了公投法實施。

鄭清發說公投流程應要有人向縣府提出,縣府不得為提案人,而提案人數為選舉人數千分之五,縣府收到提案後進行審核,如果不符合規定十五日內駁回,符合規定送縣府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認定,並於三十日內將結果通知縣府,並函送行政院核定,如果不符規定駁回,符合規定後十五日函戶政機關查對提案人,並依性質分別函相關機關,於收到函文後三個月提出意見書,提案在意見書囊整後移送澎湖選委會辦理公投事項,選委會收案後通知提案人領銜人十日向選委會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連署,連署人數為最近縣長選舉人數百分之五以上,而提案人自領取格式次日起六個月內向縣選委會提出,澎湖縣選委會收到連署名冊後審查人數,連署不足或未依規定程式提出於十日內駁回,連署符合規定函請戶政機關三十日查對完成,查對人數不合規定選委通知提案人十五日內一次補足,若仍不提補或不足規定人數或逾期不提補選委會即公告不成立,若符合一切規定才進行公投選務時程。

鄭議員說,目前縣府原安排博弈公投六月舉行,但目前沒有提案人,只剩幾個月在程序上是否來的及確實應考量,以免衝的太快,到最後變成反效果反而枉費了這些年

國民兩黨議會召集人 聯手擋下六月公投

 (記者蘇文章報導)縣府原訂六月舉辦博弈地方公投可能生變。由於縣議會國、民兩黨黨團召集人一致認為應有相關配套措施後再行辦理,議長劉陳昭玲最終裁示,要求縣府儘速和中央協調訂定管理辦法,等管理辦法內容有大致性結果後再辦理公投。

 民進黨議會黨團召集人楊曜昨日在議會中重申,他無意阻擋縣府舉辦博弈公投,但他細看過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條文後,認為縣府必須暫緩公投辦理,否則結果無法預期。

 楊曜指出,根據修正後的離島建設條例,第十條之二、第三項:國際觀光度假區之投資計畫,應向中央觀光主管機關提出申請,其申請時程、審核標準及相關程序等事項,由中央觀光主管機關訂定報請行政院同意後公布之。第四項:有關觀光賭場之申請程序、設置標準、執照核發、執照費、博弈特別稅及相關監督管理等事項,另以法律定之。

 從修正條文來看,權利全在中央手上,本縣擁有的權利就只有辦理公投,本縣的權利完全被架空權利,一旦公投過關,中央訂定出來的博弈專法,卻不符合地方需求時,那該怎麼辦?如中央屆時訂定出來的辦法,地方只能分配百分之五的稅金時,澎湖能拒絕嗎?

 更重要的是,在管理辦法等法令還沒完成前,縣府提出的說帖數字,完全是空談,沒有博弈專法前,財團也無法評估利潤,在一切都是空的狀況下,公投過了又如何?根本不會有人願意來投資。

 他強烈要求縣府應該等待相關法令制訂完成後,如執照發放、稅金分配等細節確定,在提供機會讓正反雙方可以充分交換意見,這樣的公投結果才正確。

 楊曜說,他全力支持澎湖經濟發展,做為民意代表,他只是代表民眾表達卑微的訴求,讓民眾有知的權利是政府的義務,若縣府非得在六月份舉辦博弈公投不可,他不僅持反對意見,也要拜託議長劉陳昭玲及議會同仁,拒絕為公投所需經費背書。

澎湖與新加坡同樣理由 靠博弈發展

國民黨團召集人陳雙全以新加坡為例指出,縣府提出的說帖版本一再強調參考新加坡經驗,其實新加坡設置博弈是經過兩次公投才過關,第一次公投沒過,就是因為政策和制度不明確,在相關辦法沒有出爐前,民眾很難放心。
 
當時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原先反對博弈,後來也認為「沒有博弈,新加坡將會死路一條」,因而加速整個管理辦法等法令建制,民眾看過管理辦法後,有了信心,第二次公投就順利過關。

 本縣也面臨到沒有博弈會死路一條的局面,但公投機會只有一次,一次定生死的公民投票沒有重來機會,若能先有管理辦法等配套措施出來,也有助於說服反對者改變立場。
 縣長王乾發表示,若中央最終訂出的辦法與地方需求不一致,如澎湖要博弈特區,中央若給的是五星級飯店附設模式,澎湖會表示反對。

 楊曜為此反駁說,公投結果具神聖性,若贊成過半,表示澎湖人要博弈,絕不是縣長或民意代表說反對就反對,他強烈主張在中央完成相關規定前,澎湖不可貿然舉辦公投,而且為減少公務經費與社會成本支出,博奕公投應合併公職選舉與辦。

 更要求縣長王乾發在國民黨中央執政、立院席次達百分之七十五的政治現況下,運用執政優勢,請中央就相關規定,速儘研擬公布,以利澎湖後續博弈公投推動。

 議長劉陳昭玲原本持不同意見,認為公投和要求中央儘速完成法令建制可以同步進行,不過在楊、陳兩人看法一致下,她強調自己被說服,最終裁示要求縣府儘速協調中央完成法令建制,並在管理辦法等相關內容有個大致性結果後再行辦理公投。

 對於議會做出的決議,縣長王乾發會後一度發怒,情緒激動的強調,沒有公投就沒有後續的進展,辦理公投就是要讓中央知道澎湖人的積極,督促中央儘速訂定相關辦法,這是一定要經過的步驟。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歡迎公投破功。澎湖縣政府真的很糟糕,簡直是球員兼裁判,完全枉顧縣民託付。

匿名 提到...

歡迎公投破功。澎湖縣政府真的很糟糕,簡直是球員兼裁判,完全枉顧縣民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