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澎湖人都窮怕了??(by Maco)

"澎湖人都窮怕了",確實是政客用來遂行其目的之最常見說法。澎湖人不是很有錢,但卻並不匱乏,尤其在心靈的感受上。應該說"感覺匱乏"這件事是主觀的,很多人明明很"好業"了,卻還是感覺匱乏,因為他們所需求的較高,常達不到標準時,就會有匱乏感。像這次華爾街金融風暴,很多金融金童會感嘆:這是最壞的年代,一副世界即將毀滅的狼狽樣,其實他們不過是從過度被膨脤的薪資,回歸到平民的水準罷了。所以從世界各國來分析,國民所得的多寡,不能與快樂指數成正比。君不見世界最快樂的國家之一,在喜馬拉雅山下的尼泊爾,它的國民所得只有台灣的二十分之一,但是人民樂觀豁達,其心境常常像山頂上的雲朵一樣安然自在。

在台灣本島常常聽聞有人因失業而燒炭,這件事在澎湖是不可想像的,因為我們的社會安全網較溫暖密實,社會弱勢或邊緣人往往有支撐他們活下去的網絡,包括所有人際與自然資源的部份,而且令其姿態保持尊貴。這是身為澎湖人最奧秘之境:身為人的價值感不能被化約為物質,而是在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某處。這是澎湖人的幸運,也是澎湖的最可貴之處。

澎湖人有不少軍警公教的居民,他們的收入穩定,最需要的是安定、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澎湖的現在狀況是每樣都不缺。澎湖人大多滿意自己的生活,因為這確實是一個教養孩子的好地方。而經商者,只要把自己的店的品質及服務做好,也要靠縣政府把行銷及管理做好,讓很多國內外觀光客願意來澎湖消費,就會有相對穩定的發展。賭場的開發跟觀光其實會有很大的衝突,因為國外的例子都顯示,賭場來了之後,零售業與餐飲業一落千丈。再者,一級產業的捕魚和工農,都是老實人,很重視孩子的教育,為了孩子的品性著想,也不希望賭場進來澎湖。所以若從整個居民的願望分析來看,澎湖人應堅決反對賭場!


我們也希望將來有更健康的發展,更有保障的工作,但相信不是賭場提供的那種;我們要的是穩定的發展,是建基在土地與人情上的,是給與我們心靈滿足感的,而不是掠奪性的。

澎湖人數百年來的生存哲學,其實是很符合永續發展的。並不是說澎湖人沒有冒險精神,否則我們的祖先也不會在七百年前在船隻簡陋的狀況下渡惡水而來;澎湖人長久養成一種天人合一的生活哲學:我們的祖先在島嶼之間駕著船帆,聆聽海洋的指示行事,有點收獲即回到家中,對自己的家人或是鄰里,回報他們身為島民的神聖職責。他們從不自私,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成就他人:常常冒著生命危險與海洋搏鬥,但是他們並不輕忽,他們敬畏大海,有一種信念在他們心中隨著年紀與經驗茲長,這是一種海洋與土地所教化出來的神秘主義,揉合在祖靈信仰、自然崇拜與家族鄉里的依戀之中。

所以,當有人一直強調,"澎湖人窮怕了",聽了心裡直發麻。如果在澎湖有自我毀滅的咒語,那肯定是它了。祖先在海邊的墳裡恐怕也不會安心,因為澎湖人開疆拓土的精神與尊嚴,都被後代子孫遺忘乎?再怎麼苦也是吃粥配魚,牙一咬東北季風就過了,等到來春又是綠意盎然,白沙無垠的場景了…

我寧可相信不是這樣的,澎湖人不會淪落到賤賣祖地來蓋賭場,更不會讓娼妓與毒品,代替石敢當來裝飾我們的街角,就為了要多賺點錢?這如何可能呢,會不會又是巷議弄談間一則未經證實的消息,因夾雜在東北季風中,聽來恍若鬼魅?真希望這個冬天儘快過去…

5 意見:

匿名 提到...

記得有位哲學家曾說過:真正的貧窮不是在物質上,是在心靈上。每次去澎湖時,都會覺得澎湖人真是富有:生活空間很大、離海很近、家裡很寬敞、工作很悠閒(可能沒有看到他們很忙的一面?)。在還沒有去澎湖前,Maco在電話中告訴我,他正要去海邊游泳,相較於我從家裡到中影文化城的泳池要花上一小時和一千元,他騎著腳踏車到山水沙灘,在更大開放式的泳池(大海,比泳池大上幾千倍呢!),不用花一毛錢,而且還沒有人跟他搶。台灣人好羨慕這樣的生活。應該是我們跟著澎湖人的腳步走,看看是不是有一天能過這樣如夢境般的生活。而不是澎湖人學台灣人發展大的開發案,賺那種錢,幾年後把一切都毀了,然後再重新開始。相信我,相較於台灣現在的狀況,澎湖最窮的人,也比不上我們,澎湖人最少還有家裡可以待,三餐不會不繼,台灣的就業狀況更差,很多碩士級的遊民滿街跑。我也相信Maco所說的,"澎湖人窮怕了"這件事是被政客炒作的,我所認識每一位澎湖人的神情,都是他所說的"天人合一"最好的例子,因為看來都跟天地一樣開闊。我覺得那些想做賭場的人心裡有鬼,不滿於現狀,才是真正的貧窮。追求財富無止盡,但是如果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是絕對絕對不值得!

匿名 提到...

澎湖人很窮?你只要到澎湖看到澎湖人的生活,他們的透天房子、車子、馬路,到房子裡看到他們的裝璜,就會覺得這是全台灣平均生活水準最高的地區。一般人會以為離島澎湖,其生活水準應該不高,其實不然啊。

匿名 提到...

推~~寫得很好
寫到心坎的文,會讓讀者及作者的心都受觸發

匿名 提到...

這是對澎湖情感炙烈的人才寫得出來的文章,真希望天佑澎湖,有這麼多熱愛澎湖家鄉的人對這地方有渴望,希望老天爺別讓他們失望!

匿名 提到...

澎湖人的心靈開拓富有,不會為了多賺點錢而喪失了平靜自在的生活。這是我在澎湖最直接的感受。澎湖人要加油,保護你們自己的家鄉,也讓後代子孫還有個美麗的故鄉可以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