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澎湖縣博弈建議案(by陳慧玲)

澎湖縣黨部主委陳慧玲
以觀光為主要導向之澎湖未來經濟發展應有更全面的考量與規劃,開放博弈不是唯一道路。

行政院日前指出經建會將針對開放博弈事業整體評估,「原則上以離島為優先」。此項進展再度引起澎湖地方正反意見之爭論。在澎湖當地博弈議題爭議時間已長達十幾年,主要是因為其不僅牽涉經濟利益與地方發展,同時也會對產業及民風文化造成影響。
表面看起來,以工商界為主的贊成博弈者聲音非常響亮,常常以他國案例來強調賭場經濟及就業效益。但反對的力量也不見得微不足道,他們以道德作為訴求,力陳地產物價之上漲及情色、犯罪將隨之而來,也可能帶來社會價值觀的崩解,政府社會將付更多的代價等等訴求,漸漸爭取到更多人的支持。但是本人認為澎湖這十餘年來的發展,已在博弈的爭論之中失去了重心,博弈正反雙方長期進行這樣無交集的論述,並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消耗社會力而成為爭議的根源。也因為地方執政者以推動賭場作為施政的首要目標,並對於博弈效益之過度樂觀與依附,而延宕了原來澎湖觀光事業應有的正常發展。
地處偏遠的澎湖原是以島嶼之封閉性來防堵或管制賭場可能帶來的反社會現象,但在全世界各國競相開放博弈後,澎湖開放博弈的優勢早已不再,島嶼的交通不便更成為國際賭場集團對澎湖缺乏投資興趣原因。根據觀察世界各國,開放賭場設立是否就一定能改善當地人民生活,實在是很令人質疑的。更多的澎湖人瞭解到,在商言商,經營賭場之最大受益者還是那些跨國賭場投資集團,設立賭場澎湖將只會承擔更多的社會成本,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這樣的情況逐漸使得許多本地居民與本地觀光業者不再期待。更重要的是澎湖並沒有像王乾發縣長說的:「澎湖準備好了!」澎湖依然欠缺基礎建設,無論是交通、水電、廢棄物處理能力等等,皆無法承載縣政府博弈說帖裡所規劃,超出現有十倍以上的年500萬觀光人數。
來澎遊客之所以喜愛澎湖,是因為澎湖所擁有的那份寧靜和純樸,澎湖多能帶給人們放鬆和沒有壓力的旅遊體驗。本人因此主張爭取博弈絕非澎湖發展的唯一道路,嚴長壽也說:美女何必入風塵,澎湖也許更適合的是發展Long-stay式的觀光休閒產業。在此建議本黨應慎重決定與執政黨相對應的政策,站在保有澎湖特有環境之永續經營及能帶給人民真正之幸福感受的立場,讓社會大眾知道澎湖(或者任何一個在經濟上處於劣勢地區)的經濟發展,需要的是更周全的考量與規劃,不是單單一帖博弈猛藥就可以起死回生的。

此呈

黨主席 蔡

民主進步黨澎湖縣黨部主任委員 陳慧玲
2008/8/18

(此案已由陳慧玲主委面呈蔡英文主席)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最近都沒看到民進黨對澎湖賭場的問題表態,是不是可以辦個記者會說明民進黨立場,或是發個新聞稿之類的…。等到明年若真的要公投,可不可以也出來動員一下,否則真的要淪陷了…

匿名 提到...

很少有機會聽到澎湖人反賭的聲音,特別是透過電子媒体出來的聲音,都是在支持,甚至是爭取。這是很奇怪的事情!澎湖人特別沒有聲音嗎?外界以為澎湖人都支持,等看了這篇文章後,才知道原來澎湖已是一言堂,連地方媒体都一言堂化了,全力配合縣政府的政策,如果一個地方沒有不同的聲音,這個地方的發展就是危險的;如果強勢政府去打壓不同的聲音,那更加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