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請幫助我們反博弈 這是不公平之戰,也是想像之戰

請幫助我們反博弈
這是不公平之戰,也是想像之戰


  或許您到過澎湖,也或許您沒到過澎湖,不過您可能知道澎湖最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月9月26日澎湖即將舉行「是否設置博奕特區」的公投?(這也將是台灣第一次舉辦非政治性議題的公民投票,意義非凡)這在澎湖是一個已經討論超過10年的議題,過去由於政府對於開放博奕持較為保守的態度,但去年大選後「在離島設置博奕特區」,成為政府拼經濟的萬靈丹之一。而這個政策要實行,還必須離島的居民公投,在沒有投票人數門檻,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同意票,即可在澎湖設置博弈事業。

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戰爭

  事實上,澎湖人對於澎湖是否要設置博奕特區,仍有諸多爭議,歷次的民調結果並無一致的結果,正反雙方倒底是誰佔優勢,亦無人知曉。但很奇特的現象是,澎湖整體給人的印象是想要設置博奕特區的。因為不論立法委員、議員、政府與地方媒體卻呈現一面倒的對於博弈特區持有高度興趣的態度,並聲稱博奕特區的設立是澎湖光明未來之所在。
支持者擁有行政與媒體資源,在三到四月間更由縣府親自出面,以說帖方式鼓吹博奕的優點,利用極不對稱的資訊灌輸當地居民設置博奕特區的好處,儘管這些優點可能受到經濟、兩岸、投資、管理效能等影響而無法達成,但空中樓閣似的承諾,卻可能對一些純樸且資訊弱勢的澎湖人造成影響,而投下錯誤的一票。而博奕特區設置後的社會、治安、道德風險,僅以「有效的管理可以解決」一語帶過;至於其他所需的配套措施,如交通、飲水、環保等問題,亦以先通過才有向中央要的籌碼來搪塞民眾的疑惑。
一個影響重大的政策,澎湖縣政府居然以如此不客觀,且不民主的方式,即使公投結果通過了,也使我們很難信任縣政府有能力管理博弈這樣的怪獸。我們是一群對澎湖未來有不同想像的人,我們反對在澎湖設置博弈特區。但我們沒有行政資源,也沒有媒體資源,我們只能透過網路,或人際的串連面對支持者舖天蓋地的宣傳與資訊壟斷,但我們仍不放棄,因為對澎湖美好未來的想像。

這是一場想像的戰爭
  如果您來過澎湖,慢慢的走過澎湖,那麼我們有信心您有很大的機會愛上澎湖,因為這裏擁有美麗的海洋、壯觀的玄武岩、豐富而多樣的海洋文化。但為什麼澎湖在觀光發展的路上,一直走的不順遂,我們認為與政府和民間的態度有關,過去澎湖發展觀光的軸線,一直在推動一種快速、掠奪式表面式的觀光,並未善用澎湖有形和無形的資產,引導遊客體驗與感受海洋文化與自然之美。因此,在過去一直著重在硬體建設,而在軟體上的內容很薄弱,旅遊的服務品質也一直難以提昇。因此,在強調服務水準的旅遊業上,澎湖很難走出自己的路,即使有傲人的資源,仍無法跟交通較方便,服務較佳的其他地方競爭,更遑論國際與其他的競爭者比。
而博弈特區事實上也是這樣的思維,所產生的結果,澎湖縣政府、部分民代或民眾想以短線操作的方式,來提振觀光或實現個人的私利。我們也同意,如果成功了,會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但這經濟成果倒底為誰所得,又滿足了誰,而失去一個美好,具獨特文化的島嶼卻是無價的。有了博弈特區,世界上或許會多了個拉斯維加斯、澳門、雲頂,但可能也會失去了一個可以讓人遠離城市喧擾、霓虹的獨特的清靜之地。所以這其實是一場,對澎湖未來不同想像的戰爭。

發展一定得博弈嗎?

  澎湖除了觀光的質變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機會呢?事實上,是有的,我們還有其他的想像,有研究顯示澎湖的風力和太陽是很有潛力,如果以再生能源為發展方向,也是大有可為,不僅符合世界的潮流,對澎湖社會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也相對於較博弈小。另外,豐富的海洋,世界各國無不努力的開發除了漁業之外的資源,有很多重要的藥物是由海洋中的生物所找到的,而澎湖亦有這個條件往這個方向去發展。這些都可以是澎湖長遠的目標,而且這些目標對澎湖所帶來的負面問題都比博弈少很多。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面對政府、民代、媒體一面倒的贊成,我們其實資源是很少的,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場艱難的戰爭,我們的資源很少,對方資源很多,我們希望我們有機會在更多的管道發聲,來告訴更多人關於我們對澎湖的夢想,並尋求夢想實現的可能。如果您喜歡澎湖,也希望為了台灣,以及未來的世代保有一塊美好的土地,那麼請您支持我們,給我們一點力量,讓我們能夠更接近夢想。

★ 更多相關論述文章請見【菊島天堂何必賭場】官網http://lovepenghu.blogspot.com
★ 也請用行動或捐款支持我們,【澎湖縣反賭場聯盟】官網http://blog.roodo.com/smilelong
★ 捐款戶名:澎湖縣反賭場聯盟,郵局帳號:0241006-1571036,郵局劃撥帳號:4002-1811,帳戶:林長興

5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是一位異鄉工作的澎湖人,我時常在想,如果澎湖也跟澳門一樣,那澎湖還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值得來的理由。是自然的人文風景?還是繁華的霓虹燈?是純樸的民俗風情?還是滿街的燈紅酒綠。試想一下,當你聽到拉斯維加斯,澳門。各位想到的是什麼?答案是:賭場。我覺得潘安邦的(外婆澎湖灣)應該要改一下,{晚風輕拂澎湖灣,幫派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血淋淋,站在鐵條的窗台邊,一遍遍懷想,也是黃昏的沙灘上,有人被砍對半。那是外婆柱著杖將我手輕輕挽,踩著薄暮,走向餘暉,冷冷的澎湖灣。一間賭場是問題一串,消磨許多時光,直到夜色吞沒我兩再回家的路上。澎湖灣 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 }
賭場是賭客觀光休閒的地方,澎湖的自然生態沒有本錢被錯誤的政策所破壞殆盡,試想?如果有一天賭場倒了,財團撤了,澎湖還剩下什麼?

匿名 提到...

你覺得澎湖好,又是一位道地澎湖人,請問你為何要外出工作呢?大家都是澎湖人,為何畢業後選擇到台灣工作呢?你是澎湖人你也很清楚為什麼。

匿名 提到...

你很自私,你住在澎湖嗎?你難到不知道澎湖的問題嗎?問問你自己為什麼去台灣工作?你真的想為澎湖做點事嗎?有想到澎湖當地的鄉親嗎?我從小住澎湖住到大,我沒讀什麼書,說不出什麼大道理,我自己現在高雄工作,賺的錢很多都拿去繳房租,我也希望賺大錢回去照顧我在澎湖的爸媽,我也很愛澎湖很想回去住,也很了解在澎湖的爸媽希望我回去,但現實社會我回澎湖沒工作,我考不上公務員,我不希望我下一代和我一樣離家,更不希望澎湖到後面都沒人住。而且澎湖有大型的觀光渡假村不好嗎? 高雄有夢時代,台北有101!我會很驕傲的說澎湖有真的國際觀光博弈度假村!

匿名 提到...

博弈..根本就是一場騙局..所有的配套措施都沒有做好..只想著要賺錢..到時候就看到澎湖被大便跟垃圾淹沒..化糞池有人建ㄇ..垃圾場有人建ㄇ..離島的交通可以負荷這麼多的觀光客ㄇ..我覺得贊成的人真的都該去死..誰說人類可以恣意干擾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為了一己的娛樂享望..隨意破壞..建設觀光賭場..真的可以為澎湖帶來好處ㄇ..光是工作機會..財團會請年輕小姐來發牌還是澎湖當地的老人家發牌..我喜歡澎湖悠閒寧靜的感覺..要賭得自己在家賭..不要來汙染離島的美麗風光..今天若是財團先拿錢建設澎湖垃圾場..化糞池..機場停車場..在加上教育台灣的民眾應該如何尊重生態和海洋..或許澎湖還有生存機會..但現在什麼配套措施都沒有..政府財團隨便畫個大餅..大家就一窩蜂的衝下去..損失的可是這個美麗的環境..養育我們的母親..不好好尊重這個母親..難怪自然大反撲..八八水災的教訓難道這些低智商的人還看不出這是母親給的小小懲罰ㄇ..

匿名 提到...

很多人一提到澎湖的博弈就會馬上跟澳門或新加坡,或拉斯維加斯做比較。

看到這樣,就不難想像有多少人被誤導。

這些地方都是都市化程度很高的地方,並且澳門及拉斯維加斯的賭場比例都蠻高的,這些都不是澎湖將來會發展的藍圖。就好像即便沒有賭場,你也不會將澎湖與台北、紐約的觀光業做相互比較。

澎湖會與一些島嶼型的觀光勝地的模式較為接近,像是加勒比海的巴哈馬、南非的太陽城、烏拉圭的埃斯特角城。

去了這樣的地方,不可能會一直待在度假村裡,一定會去澎湖的其他地方看一看,體驗不同的樂趣。這就是吸引的人潮。

很重要的一點是,其實在綜合度假村中,博奕的設施只是度假村廣大設施的一部分,約僅佔了5 %。而在博奕設施之外的設施中,會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而這些就業的機會與發展,通常被那些反對者刻意的忽略掉。

而且一個大型的綜合度假村需要相當顯著的服務供給,從生鮮食品的供應、到相關的服務管理、交通運輸、技工、廣告、等等必需要由當地供應的服務。

這些都是很基本的不同,實在是搞不懂為何一定要跟一個不一樣的地方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