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博弈一場歹戲?澎湖應該不是這樣!

作者:郁國麟

  澎湖博弈一場毫無贏面毫無結局的歹戲能演20年,再辯論也毫無意義。就讓縣政府公投過關,等無人來投資或者台面上卡位者把土地倒光,吸金吸完。讓所謂的執政權力者死了心,再花20年收拾殘局重新定位出發吧!

  但是拿走利益的絕不會承受結果之痛,因為官也做完了;人也不在澎湖了,而受願景欺騙的澎湖老百姓向誰討公道。是不是主導博弈的政府與民意代表該立下軍令狀,如果博弈通過其結局如同過去十年公私部門的BOT、 BOO留下一堆爛攤子,留下擁有股條的小股東,留下經訴訟方能取回重新開發的公、私有地,這些民選的縣長、民意代表與全力推動博弈的官員該切腹還是跳台灣海峽給個交代。

  新加坡規劃博弈綜合遊樂區公部門已先完成10萬噸海水淡水廠、最完善的中水回收系統、樟宜機場年吞吐容量超過2000萬人。澎湖準備好了嗎?更何況新加坡本身的經濟發展已有一定的規模,博弈並不會影響原來新加坡國民的生活,但是對澎湖而言卻是生活方式徹底的改變,到澳門問問當地老百姓、去大西洋城看看原始住民還剩多少,就可知曉。

  中央政府若認為博弈是澎湖唯一選擇,對台灣經濟成長有正面幫助就應該負責任把投資環境營造好,政策推動博弈事業而不是將責任推給澎湖公投決定,將成敗交給地方政府。連經建會都無法確定評估的發展方向要澎湖居民以相對多數的公投來決定,對90%沉默的澎湖人是何等的無奈。

澎湖應該是這個樣子!
  澎湖應該是馬爾地夫、應該是關島、應該是帛琉。是一個沒有污染、海岸清澈透底、珊瑚礁生態豐富、玄武岩渾然天成的休閒渡假島。

預期發展投資項目如下

1.建構都會區的污水下水道處理系統,讓馬公港與第一、二、三漁港水域變清澈,大概須30億。

2.澎湖內灣海洋牧場離牧,自井垵引自然海流恢復青灣珊瑚礁生態;澎湖內灣設10處生態處理池,以植物攔污泥、生物分解、水循環方式處理村里生活污水,恢復潮間帶生機。連補償費15億應該夠。

3.七美與望安政府投資興建60房間數之渡假中心交民間經營,形成留宿型旅遊。望安花宅與湖西沙港古厝比照金門模式,整修後交民間經營特色民宿。3億應該夠。

4.沿海具發展潛水之礁石區珊瑚與海底生物復育。每年1億。

5.篤行新村老舊眷村整修20棟,圍牆改為竹籬笆,部份交民間經營民宿,部份設南北家鄉味的食館。1億應該夠。

6.街道整治,海岸廣植棕櫚、海棗、椰子樹,營造海島風味。3億。

7.隘門、吉貝具沙灘景觀之公有地找像六福、福華、墾丁凱撒或者悠活有誠意務實的團隊進駐開發。公部門投資5億。

8.以國際景觀與建築之水準設立旗艦景區-西嶼西台結合西嶼東台和東台、東倉營區,配合實境秀。10億。

  以上大概7-80億公部門投資分4年完成,相信澎湖會成為台灣忘憂、解壓、退休養老的生態島。發展觀光不在旅遊人數由50萬成長為60萬,而是在停留天數如何由2天延為4天。


期待

  博弈對馬政府是一個兩難問題,一方面是選舉承諾;一方面宗教人文團體反對。再兩年大選到是否又改變,在台灣政策跟著選票走是司空見慣的事。若澎湖能以替代發展方向解決馬政府的兩難又可帶動澎湖的永續發展,相信中央會選擇正面投資澎湖,也期待疏於照顧離島的中央能分配多一點資源給澎湖,畢竟澎湖享受不到捷運、高鐵、快速道路、與博物館等公部門的投資也沒有金門酒廠。

更多文章請看:http://blog.roodo.com/smilelong

1 意見:

澎湖小澤 提到...

很贊同郁先生的看法,澎湖真的不需花太多錢,就可以成為全亞洲最具吸引力的海洋聖地。花三百億做博弈公共建設的後果,是把澎湖推向一個大工地,海洋的美與人情的善,再也不復見。到時候,不要說是外來人,連澎湖在地人都待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