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劉揆:博弈條款配套立法 年底前送立院審議

中央社╱中央社 2009-02-20 17:30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20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說,觀光賭場申請程序、設置標準、執照核發、執照費、博弈特別稅及相關監督管理等事項牽涉立法程序,希望年底前從行政院送到立法院審議。

劉兆玄下午答復無黨團結聯盟籍立法委員林炳坤質詢時表示,觀光賭場申請程序等事務跨部會,且須以法律規範,行政院已請內政部、交通部與財政部等相關部會,就相關業務提出看法,在行政院內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現在由政務委員朱雲鵬協商中。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添枝答詢時說,須以法律規範部分,行政院內還有跨部會審核程序,但預定時程是立法院這會期結束前送到立法院審議。

離島建設條例規定,國際觀光度假區的投資計畫,應向中央觀光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申請時程、審核標準及相關程序等事項,由中央觀光主管機關訂定,報請行政院同意後公布。觀光賭場申請程序、設置標準、執照核發、執照費、博弈特別稅及相關監督管理等事項,另以法律定之。

2 意見:

當兵 提到...

『觀光為主,博弈為輔』如何讓我們相信
行政院在澎湖提出發展博弈是以『觀光為主,博弈為輔』,同時也看到澎湖鄉親高舉白布條『澎湖不要賭場』的劃面。喜悅中也夾雜著不少懷疑,從何標準看,澎湖已經符合發展『博弈』條件或水準?令人感傷的事,遲到的『博弈』榮耀其實也蘊含著許多警惕與無奈,也許提供我們一些反省的空間。為什麼會有同意與反對兩極化的現象發生,因為,這些官員與專家是經過安排,對這個議題所經過的事物與資料,和當地的居民感受不同。
澎湖地處自然環境下,有他的優點與舉世無匹的價值,只要有人幕名而來觀光,就不需要刻意再以博弈為輔的顧左右而言他,以各種美名來美化抗議百性沒有信心的『博弈』設立。『博弈』到底適不適合在澎湖成立?癥結在於政客、地方派系與財團聯結的利益垂思。『博弈』在澎湖出了什麼問題?用這個主題本身就是錯誤,因為澎湖本來就是很純樸沒有問題的地方,都是少數利益團體把持著有限資源,善用政治手腕運作下的待估產物,但這產物的分配與不安,將問題蔓延到善良住民身上。
澎湖地處特殊,於秋、冬兩季因氣候之故,無法與東南亞渡假觀光島嶼相比,這也許是造物者特意安排,讓澎湖自然景觀資源可以借此時間來休息,讓天然資源醞釀新的生命。美麗的澎湖是要善加經營,是要依當地獨特的特色去經營百年與千年永不朽的文化與獨特遺址,應該以回歸復古簡約的社會,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善用老祖宗留下的文化資產例如石滬與古蹟,發揚於全世界。
澎湖經歷幾十年來主政者『不破不立』的做法,雖然沒有『立』過什麼,但百姓也被破接受事實,接受執政當局閉著眼睛摸索主政下,不在乎有規模的經濟建設,也開創不出光明的藍圖,更不在乎地方特色的發展,甚至忘了要使澎湖追求什麼建設目標,讓許多澎湖人回想起澎湖的過去多年的荒唐歲月,恐怕都無法接受。對目前熱門議題之振興經濟方法而言,除『博弈』外,看不到任何第二以外方案,大家要認清『博弈』只是其中方案之一,但並非是唯一.的方案,不要一頭栽進『博弈』的美夢,卻帶給澎湖莫大的災難。如果決定一定要在澎湖設立賭場,最後只能靠法令的保護,如果『博弈』法令再不夠周嚴,更對澎湖的保護形同撤守,屆時,現今檯面上的風雲人物,竟無須負任何責任,最後的殘局將由善良弱勢澎湖居民承受。
近來台灣各縣市都在爭取縣市升格,值得當地政府深思,類似澎湖的高對外經濟依存的地方,特別要重視澎湖能否也爭取成為符合世界觀光大島的國土規畫藍圖,在此情況下,未來在澎湖不管是籃或綠執政,都沒有理由拒絕澎湖的好山與好水。

投稿者:澎湖縣白沙鄉 許榮松

當兵 提到...

反對博弈設在我可愛的家鄉澎湖
我是澎湖人,從小生長在美麗的澎湖,可以說是看海長大的道道地地澎湖人,如今雖在台灣工作,雖身不在家鄉但要關心家鄉事.我每逢返鄉省親,所接觸的親人’朋友’同學,他們的生活與周邊環境,都和大自然息息相關,大家是善用當地大自然的資源,過著清苦與清高的安逸生活;雖然以前當地人們的不重視天然資源,大量採伐破壞自然生態,例如為了採集”扇貝”大量的迫壞近海的珊瑚,為了找尋所謂”虎螺”,可以推倒老祖宗辛苦所建立幾百年的”石滬”,就是經歷了長期無知的破壞自然生態,以致於海產產量的大量減少,春季北海沿岸晚上抓”章魚”的榮景,已經是數年前過往雲煙之事;農事方面,因為清苦澎湖人為了有材火可燒煮,在還沒有方便的瓦斯可用之前 ,甚至於要與天爭地,除可以種植花生與地瓜’高粱的可用之地外,善良與聰明的澎湖人更善用所有任何一分一點零星地,只要植物可活之處,廣種植銀河歡樹,但他們不知如何管控銀河歡樹,也從來沒有人教導如何管控與善後,經過數年後,造成所謂”綠色縣害”,如今澎湖的良田已經不見,這些種種殘忍惡果已經懲罰當地居民不下十年,這些苦果是由當地弱勢一群的澎湖人承擔惡果,因為,他們永遠走不了與離開不了熟悉的美麗故鄉澎湖,他們永遠是天真,他們的善良是難以形容..
美麗的澎湖是要善加經營,是要依當地獨特的特色去經營百年與千年永不朽的文化與獨特遺址.聰明的主事者請發揮愛心與同胞愛,能否再深入了解當地民風與習性,排出真正建設澎湖的優先順序,不是一意孤行的設置賭場,如何保存澎湖的特色共同來努力,我想是當務之急也是優先需要處理,前兩例案子的噩運好像才發生不久,都不知如何應對與善後, 還是所謂”官才不出門即知澎湖事”?因為,深愛澎湖人不得不為家鄉說句公道話,那就是近30年來,政府有為澎湖做出那些像樣的建設?金門有個美好小三通,而澎湖的小三通是三歲小孩的遊戲;金門有個獨一無二的金酒公司能為金門人帶來福利,而澎湖呢?相對的澎湖實在是太缺乏了,缺乏主事者的一份關愛與乞討的同情.空有三通之名,全無周全配套措施,否則已經三通一年多了,也應該診斷或評估檢討,出入境旅客資料如何與金門相比?成功與否沒人關心沒人過問,原因與問題出在那裡,不知是愚弄當地百姓或是有它因?更可怕的事,是否主事者不關心,採用類似澎湖冬天刮起的西北風而隨風自然而去;當我們回顧近500年歷史,可以發現澎湖唯一特長,它是攻取得台灣的跳板,當主事者取得台灣後,竟然不知感恩,不知要回頭去拜樹頭,任憑澎湖地區隨風與隨波逐流,無視澎湖的存在.
我並不是反對博弈條款的通過,而是對於開放澎湖地區成為賭場有意見,當地公投想像得到一定輕易的超過半數,因為這是一個簡單數學式,主事者能否像電視廣告詞一般,再深入靠近一點來看澎湖,否則被操弄的澎湖地區,將受一心一意隨著少數把持政治的利益團體,在他們操控多年下將隨風起舞,演出一場戲,此戲結局對純樸的澎湖地區是可悲也是又一次苦難的開始,所以,期盼主事者能否加入各式權重再再慎重檢視重新思考種種的一切,再秉持良心做出對得起澎湖鄉親的決定.做事問心無愧,我想是善良弱勢澎湖居民唯一要自豪之處,因為您們不善於言語,您們是逆來順受,如果主事者不知民間疾苦不解當地特色,當地鄉下百姓(原住民)大家所關心家鄉事,純是當地特色,今天的魚獲如何,是起風的”白浪尾”或是會下雨天,純潔的心靈所換來的是少數操控者的政治棋子,當專家失去其專業,是社會與國家的悲哀開始.
反對在我可愛家鄉設置賭場,美麗的澎湖決不能開放賭場,如果開放,能帶給澎湖的是禍多於福,不是大家所片面期待會帶來多大商機,因為,決大多數的當地澎湖人天真善良與無邪,各式民風良好,政府理應設法保存這種美麗的文化資源.目前每當各種電視新聞報導,大家可以從各種畫面盡在眼下,所看到的澎湖是藍天與碧海,所帶出來的畫面,是澎湖老年人的純潔心靈與天真活潑的小孩笑容,政府應該設法如何振興經濟,甚至對外宣稱在澎湖設賭場就是針對澎湖在拼經濟. 如果是這種想法,那麼主事者是大錯特錯,是十足鄉愿,試想,澎湖的環境如何與周邊的澳門或新加坡相比呢?每年麗星郵輪停於基隆招攬賭客上船到公海去賭,是如何的方便,這些文獻與資料主事者是否有參考,能否從眾多不同的答案找出一條明智的康莊大道,還是一味再次愚弄澎湖人,一味的想法是朝往靠”賭”來增加澎湖觀光人潮的錯誤邏輯思維,毫無前瞻的眼光,這種舞斷的期待,最終會因空洞配套而落空,理應依賴澎湖自然迷人獨到特色與文化才能吸引觀光人潮,如能加上展覽或享受澎湖美食才是長久之計,應該將澎湖建設成獨特的類似”石滬”文化的家,聚焦澎湖現有優勢產品,不要冒投機的風險,將澎湖當賭注來玩,例如這幾年澎湖發展出來的夜釣小管文化繼續發楊光大,提升休閒文化水準,才能吸引觀光客,才能突顯澎湖特色於世界,各國觀光人潮自然從各地而來,否則澎湖又會再一次的噩耗來臨,所換來的是次級賭場而非高級賭場,因為現在就可以想像得到這種次級賭場所帶來的悲哀情景,主因是如要在夏天前往澎湖去博弈,空中交通要提早數週前預定,在冬季期間如果搭乘飛機前往澎湖,就如同花蓮泛舟般的恐怖,加上工商社會分秒必爭等原因下,那有上流社會人士會提早數週前就會特別去預定交通工具前往澎湖準備博弈,如果有這種人物,也是少數幾位,如經數回合交易下來,必定輪為次級,因為上流人士也是出於無奈全部退縮不來澎湖博弈,當事實告訴我們澎湖的博弈是屬於次級時,業者為圖生存之道,只好操控剩於殘值來求生存,此結果是禍害是亂源,不僅敗風又傷俗,將使澎湖又進入一個殘忍且永無寧靜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