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是美女何必入風塵?(by嚴長壽)

至於,有些地方為什麼擋得住利益誘惑,不興設賭場,我想說一段幾年前我陪同一位部長到北美考察的經歷,和大家分享。

當時,政府也在考慮是否開放賭場,我瞭解我們的首長可能還不知道什麼是「度假式賭場」,以及它所牽涉的產業發展,於是建議這位部長親自出國考察。在我的陪同下,這位部長參觀了拉斯維加及其整体的建設。

回程時,我們到舊金山灣參觀一個頗具觀光特色的小鎮卡梅爾(Carmel)。
這個一九○三年才創立的小鎮,吸引很多作家、藝術家、演員、明星來定居。國畫大師張大千旅居加州十年,也曾慕名而至。
小鎮的藝術家們,用盡巧思打造自己的夢幻之屋。因此,在卡梅爾鎮上走逛,到處可見精緻可愛的小屋、咖啡館、餐廳、工藝品店,最特別的是畫廊,畫家本人可能就在屋裡作畫。

小鎮被公認最美的地方,是十七哩路(17 Milles Drive),這是從卡梅爾開始,一條約十七哩長的公路。開車沿著近條路走,就會蜿蜒在海洋與森林之間,還有獨樹一格的別墅、庭園作相伴。而維持卡梅爾居住品質和房地產價格的關鍵因素是,它實施嚴格的社區總量管制。

離開卡梅爾之後,我們繼續到觀光勝地夏威夷。由於剛剛去過拉斯維加斯,部長特別注意到夏威夷沒有賭場,十分驚訝。於是,在拜會夏威夷一所著名管理學院的院長查克(Chuck Gee)時,部長就問了:為什麼夏威夷沒有賭場?

這位部長曾經多次到台灣為觀光業者授課,他的回答,令我至今印象深刻。他說:「當你是美女時,何必入風塵?」

意思是,當一個地方有豐富的資源可以發展觀光時,何必去做對社會風氣有負面影響的賭場?

他說,如果你的人民自己到國外旅行,在國外賭場輸到傾家蕩產,他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是如果因為政府在他的家鄉建了一座賭場,以至於一些自制力不夠的人散盡家產,政府就必須負起道義責任。

我從事旅館業幾十年來,也發現一個現家:許多去賭場酒店工作的旅館從業人員、廚師,原本總以為會因為豐盛的收入和小費而開心,後來卻寧願領較低的薪水,心甘情願到其他城市工作。
原因就是,即使是賭場和酒店的工作人員,也禁不起誘惑,為免自己又忍不住下場豪賭,只好遠離這個地方。

最近一家新開幕的賭場號稱,只花了六個月,所有的投資就全部回本。賭場的收益這麼豐厚,背後究竟是多少人「貢獻」辛勤工作的收入,和多少的「傾家蕩產」,才成就它這一番榮華?

「是美女,何必入風塵」,真是一針見血的良言。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那些台灣本島人,請別為了一時的便利,把澎湖推入火坑?如果賭場蓋在你們家的隔壁,您是否願意?請將心比心吧。我們寧可為台灣保存一個島嶼渡假的天堂,台灣人不用大老遠到巴里島與夏威夷,只要一小時內的航程,就可以為自己找到天寬地闊的心靈烏托邦。如果要賭,就到澳門吧,那邊的賭場是世界級的專業,要找色情與毒品那邊更多。

匿名 提到...

周星星在其食神一片中有一句台詞是這麼說的: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同樣的:只要政府真的有心發展建設澎湖.不用賭場澎湖也可以成為渡假天堂!但是我所看到的是---毫無計劃的觀光建設--東一小塊西一小塊的!完全没有整體的規劃建設.一心只想賭場!好賭場開了.得利的是誰?是誰早早就知道要來澎湖卡位準備賺一筆!澎湖人不要未受其利先受其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