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對於博弈條款的聲明!

蔡英文主席對於「離島博奕條款」的聲明

針對國民黨打算在星期一(2009年1月12日)強行通過離島建設條例之「博弈條款」,蔡英文主席別發表聲明如下:

一、 民進黨認為「離島博奕條款」未必能給離島帶來多大的經濟利益,在缺乏全盤配套的情況下,貿然開放博奕產業,不但無助於解決離島居民的生計問題,它可能要付出的代價,包括治安惡化、生態破壞與看不倒的社會成本。台灣社會對於博奕議題並沒有共識,馬政府就要以立法院的優勢強渡關山,民進黨別無選擇,只能以反對表達不同意見。

二、 中央黨部已經要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就「離島博弈條款」的表決,投下反對票,以彰顯民進黨的立場。

三、 「博奕條款」的法制化配套,至今仍然尚未完成,貿然通過只會製造法令矛盾與社會衝突。現行刑法仍有賭博罪,未來不論採取法律特許或排除,都將破壞刑法之完整性。同時賭場最嚴重的問題在於「如何管理」,因此,世界各國對於賭場之設置,都有整套完整之法規規範,甚至訂定特別法律加以管理。對照目前國民黨的修法,仍然停留在粗淺的「何處開放」,卻對如何防範衍生的洗錢、色情、組織犯罪等問題,視而不見,民進黨認為這樣的修法,純粹是為了兌現馬英九競選承諾的急就章,而缺乏政策完整性。

四、 台灣離島,別是澎湖,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和天然景觀,是發展觀光產業的最佳利基。而目前離島的經濟困境與低度發展,是過去國民黨長期性政策偏差結果。所以,民進黨長期主張應以觀光休閒產業,作為未來離島經濟發展的重心。開放博奕產業,並不是離島的唯一選擇!而且,從世界各國經驗顯示,博奕旅遊的行程安排,幾乎是「由機場到飯店,由飯店到賭場」,對於對於在地居民而言,幾乎沒有就業機會和商機。

五、 澎湖若開放博奕,勢必要興建大型觀光旅館,以及配合賭客的各項設施,如此將增加離島的生態負擔,不利於永續發展,將使得澎湖極具特色的生態旅遊、人文景觀、海鮮美食等觀光產業無以為繼。本黨認為「假觀光之名,行賭博之實」的離島發展策略,反而是扼殺澎湖的特色。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舉雙手贊成蔡主席的觀點,也對她的大是大非表示由衷的敬意。蔡主席在這個時間願意做這樣的宣示,會讓很多不可能的事成能可能。我個人很期待!

匿名 提到...

感謝蔡主席遲來但清楚的表明,堅持環境和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