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經建會:政府可開放在離島設博弈特區,以降低社會衝擊!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觀光博弈確定在國內開放,經建會昨天表示,根據評估,決定博弈特區優先設置在離島,以降低社會衝擊,未來只要立法院完成「離島建設條例」、「博弈除罪化」,及地方民意過半數支持等步驟,觀光博弈即可上路。

馬英九總統在競選期間曾多次表態支持在澎湖設置觀光博弈;馬政府上任後,經建會再度著手進行博弈評估報告,並已經完成相關內容,預計將在明年一月初送行政院核定。經建會指出,根據政府今年七月完成的民意調查顯示,約有四成四台灣本島民眾贊成開放賭場,有三成七反對,其中,贊成者有四成五認為賭場應設於離島,只有一成不到認為應設在本島;離島地區民眾有四成七贊成開放,反對為三成六。

整體而言,對是否開放賭場,贊成與反對比率差異不大,但無論本島或離島民眾,大部分皆同意在離島設置賭場。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表示,為降低博弈開放的負面效果,必須先走完「三項步驟」,第一步驟是國會的支持,也就是立法院通過「離島建設條例」,讓賭博除罪化。

第二步驟是行政部門再提出兩項配套法案,包括「綜合型休閒度假區管理條例」及「博弈管理辦法」,並獲得立法院支持通過。第三步驟為市場接受度,必須要有當地過半數民意支持,及有業者願意參加觀光博弈投資。陳添枝指出,「只要走完這三個階段,觀光博弈即可在國內設置」。

陳添枝強調,博弈開放目前只鎖定在離島,因為隔離效果佳,且民意比較能夠接受,加上離島資源條件比本島差,若不讓離島優先,以後就很難有競爭機會;但是未來不排除在本島設置博弈賭場的可能性,還要觀察評估在離島的經營狀況。

由於鄰近亞洲國家的賭場事業都面臨經營困難,此時台灣才開放觀光博弈,是否時機不對?對此,陳添枝表示,離島長期以來一直有開放賭場的訴求,政府對博弈則一直採取謹慎態度,如何能夠在降低社會衝擊下開放,因此,這項政策評估是提供開放要件,「但政府並不會去催生觀光賭場設置」。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降低社會衝擊?政府到底把離島人當什麼?白老鼠嗎?拼經濟也要有起碼的倫理道德,別人不要的東西,為什麼要給我們澎湖?縣長還要繼續爭取嗎?百年後歷史如何評價你們?

匿名 提到...

經建會的民調怎麼做出來的?離島真的有那麼多人支持嗎?這怎麼可能呢?有人希望核廢料在自己的家園嗎?賭場的威力可能比核廢料還大,因為產業被破壞後可以重建,但是文化及教育的影響是好幾世代的,我們不能等閒視之。所以本島人都贊成把賭場蓋在澎湖,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無論賭場好壞,對台灣本島人來說,設在澎湖是衝擊最小的方案,他們頂多喪失了一個很好的渡假島嶼。但是我們自己呢?這是我們生活的所在,世世代代都想在此安居樂業的地方,竟然有人贊成自己的家園變賭窟。真是太匪夷所思了!是因為錢嗎?是因為工作機會?要請贊成澎湖設賭的鄉親想想:這些好處會落在您家裡嗎?我想這很難吧,那些人分到粒,我們連湯可能都沒得喝,但是我們要付出的代價何其多。想想我們的孩子吧!不要為了大人一時的糊塗,留給後代子子孫孫一個充滿犯罪、色情與毒品的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