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看,是誰在把台灣推向賭博共合國?(第一部76年-84年)

台灣推動「觀光賭博產業」的歷史見證

作者:葉智魁
整理:菊島天堂何必賭場聯盟

【摘要】解嚴以來,台灣是否應開放觀光賭博產業(觀光賭場、博弈產業、觀光博弈特區),曾經數度被政府立法與行政部門作為一重大政策之考量。歷來相當數量的中央政府各部門的首長、高官都曾數度表態支持,一些地方首長為自己所管轄之區域爭取成為觀光賭場特區的企圖也相當明顯,地方選出的中央民代更頻頻針對開法賭博產業向行政部門施壓,相關提案也幾度在立法院企圖闖關,並數度初審通過內含開放觀光賭博產業條文相關草案。「應否開放觀光賭博產業」,可算是台灣歷來與觀光發展及經濟發展最具爭議性的議題之一。
壹、民國八十五年之前的發展—以「獨」攻賭之策
1、七十六年六月就曾於台灣省議會有過討論,當時的省議員廖繼魯於質詢時說,無論是從經濟社會乃至繁榮地方等方面來看,現階段開放離島成為賭場都是一項利多弊少的措施,對於減少「大家樂」盛行,也會有幫助。省主席邱創煥在答覆時則表示,政府曾研究過這個問題,但卻有其實質困難。
2、七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黃河清等立委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指出「大家樂」賭風瀰漫,愛國獎券固為禍首,民眾有賭的本性與需要,亦是主因。紓解之道,應
在離島設置「賭博專業區」,政府課稅並監管之,如此既可滿足人性中之賭性,又不至於對整個社會有不良影響。建議政府應速專案研究在小琉球、綠島、龜山島,或澎湖七美、望安等離島設置「賭博專業區」及管制遊樂場所,以消弭「大家樂」歪風。
3、八十三年一月三日,刑事警察局針對台灣地區是否開放設立「觀光賭場」,召開由警政署署長盧毓鈞主持的會議,徵詢各界意見。與會人士意見不一,贊成開放者,大多傾向局部性及有條件性開放,宗教界代表則強烈反對。
4、八十三年一月對催生觀光賭場興致一直很高的陳癸淼於第一次正式以提案條文列入他草擬的「離島建設條例」草案,該草案第十四條明定,可以彩券收入及娛樂性賭博事業稅收,作為離島建設計劃經費,5不過並未被列入議程。
5、八十四年元旦行政院連戰院長於在宋楚瑜省長陪同下,率領七位內閣閣員前往澎湖縣巡視,縣長提出「以賭場為動力,以觀光為賣點,以休閒、娛樂為中心,以文化為根本」的策略簡報,加上澎湖縣籍立委陳癸淼、洪冬桂及省議員許素葉在一旁傾力遊說的結果,連院長便指示相關部會由研考會主導,著手進行「開放設立觀光賭場」的研究
6、八十三年十二月澎湖縣議會通過「設置觀光賭場促進會」的議案。8接下來於八十四年三月十五日,立法院長劉松藩召集相關部會與澎湖縣府會首長及各級民代舉辦公聽會,會中劉松藩院長強調,希望國人摘掉「文化的帽子」,讓觀光賭場早日成為我國財政收入的一環,就現實面及金融面而言,它都贊成國內設置觀光賭場。
7、八十四年三月二十日,省政府在澎湖縣舉行第二次省縣協調會報,會中縣政府請求政府協助澎湖縣推動賭博特區案,省議員許素葉聲稱這是解決澎湖縣建設與財政問題的唯一途徑,縣長與縣議長黃建築也代表縣民,要求省與中央支持這項提議,會中熱烈的發言過程中,可說是一面倒地支持這個議案,宋省長也表示,如果澎湖縣民決定在澎湖設立世界級的國際觀光賭場,將會出面與中央協調,全力促成中央修法配合,同時宋省長也責由交通處協同進行研究、規劃。
8、八十四年三月二十日的同一天,澎湖高縣長在同一天舉行臨時記者會更表示,如果不允許澎湖縣設置賭場,不如廢縣,將澎湖劃歸行政院直屬,否則在財源短絀,又無發展前景的情況下,澎湖縣可能透過公投方式尋求「獨立」,等澎湖獨立後,還是要開放賭場,吸引外資,否則澎湖的發展無望。

5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把台灣這二十年賭場的大事記理的很清楚。但是最近的事件呢?馬政府上台後的發言,好像都朝向興建賭場的方向?

匿名 提到...

感謝賜教,Douglas兄看得很清楚,在下可不敢隨便虎弄,從今年初到八月份的發展有補上去了,對於現在局勢的發展其實有了些交代。我們目前手冊寄送針對的重點有二:立法院全体113位立委,以及經建會陳添枝主委,正試圖搭上線。有任何問題請再留言。

匿名 提到...

麻煩您寄50本反睹手冊給我, 我要積極努力的支持澎湖反賭活動, 不希望台灣這最後一塊淨土被污染了, 我們還希望以後每年都能造訪澎湖之美呢!

匿名 提到...

Maco,澎湖賭場的問題最近在電子媒体上很常被提及。在台灣這麼庸俗化的社會,民眾希望建賭場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為何選在澎湖?澎湖之不適合要再加強論述,或是整個台灣可開放一、兩個賭場,但是要研究賭博除罪化對台灣有些什麼樣的影響,會不會就此廣開黑道或犯罪大門??把離島當做實驗品試辦是很不通的,必須要先把所有的因素都考慮進來,再決定要不要做。所以這是一個很嚴謹的過程,不能要絲毫風險,否則,把離島居民當成什麼了??

匿名 提到...

雁渡寒潭,雁去潭不留影。指的是澎湖的冬北季風,東北季風每年來了又去,給澎湖一個很好休養生息的機會,所以儘管潭不留影,卻讓島嶼生機盎然,我們永遠可期待春回大地那種島嶼藍得像水晶的景像。但是賭場到澎湖來呢,會讓澎湖永遠不得翻身,不管是大地或是人文都會一片蕭條死寂,唉,看樣子我們要等著迎接永遠的冬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