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我所看見的未來-嚴長壽


對於台灣離島的開發,很多民眾、政治人物常存有幻想,以為一座離島經由開發,一定可以成為像夏威夷、峇里島那樣美麗的觀光勝地。其實,離島受到氣候、交通、水電供應的限制,開發難度非常高。這也是為什麼像菲律賓、印尼這樣的島嶼國家,雖然擁有幾千座島,卻很少開發成具有規模的觀光景點。
離島的開發要考量本身的條件,盡可能和大自然共存,不是與大自然對抗。台灣離島冬天受強烈東北季風影響,那麼讓島嶼休養生息,讓大自然在沒有大量遊客的干擾下自我修護,站在永續發展的角度看,反而是好事。


By 「我所看見的未來」嚴長壽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非常贊同嚴先生的意見。他在"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中,對於台灣的旅遊,也包括離島的部份,有很好的著墨。他借夏威夷人口中所說的「當你是美好時,何必入風塵」,很貼切的點出了台灣旅遊發展的重點:把各灣各地方的特色彰顯出來,讓外國人來到這邊可以得到差異化的人文及自然旅遊。就算再如何平凡無奇的風景或風俗,如果我們可以營造得夠深度及精緻,就會成為在地特色,外國人就會很喜歡台灣。以澎湖為例,它的玄武岩及沙灘都是世界級的,它的戰爭遺址、開拓歷史,以及地方廟宇,都可以成為很好的素材,吸引眾多旅人前來。特別是國際旅人,以他們對於自然與深度人文的喜愛,只要規劃出更有質感的遊程,各項配套也夠完善,然後培養出一批英日文解說人才,一定可以成為他們眼中的島嶼度假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