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大陸/海外華人沉迷賭博:為了虛幻的尊重和滿足

http://www.cdnews.com.tw 2008-11-30 12:15:07
王鵬捷/綜合報導  
賭博一直為人所不齒。

可是,旅居海外的一部分中國大陸移民,竟在五彩斑斕的骰子面前,變成了嗜賭如命的專業賭客。
    
據美國《僑報》綜合報導,在海外,華人好賭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很多國家的賭場都對華人表現出超乎尋常的重視。以美國大西洋賭場為例,該賭場為了吸引華裔賭客上門,除了提供中文服務,還不斷增加其他娛樂設施。

究竟是什麼讓一些華人沉迷賭場?歐洲華文媒體近日刊文,詳述了海外華人的賭場生活。賭客不乏高學歷華人 利用高科技手段出老千
    
據統計,海外華人常出入賭場者不在少數,以西班牙為例,旅西中國僑民曾有過賭博經歷的人,超過全部僑民總數的1/3。
    
西班牙《歐華報》報導,小到酒吧裏的櫃式老虎機,大到專業店裏的各種輪盤等,都吸引了大批的中國僑民前往。
    
除了小試牛刀、碰碰手氣的華人之外,更多中國僑民則變成了有錢要賭,沒錢借錢也要賭的專業賭客,更有甚者,公然玩起了只有電影中才可能出現的“老千”。
    
有些中國賭客受過良好的教育,在瞭解各類賭場的設備細節後,購買了專用設備,其中包括針孔攝像機、微型傳聲器等。他們甚至成立團夥,由部分學歷高的華人充當賭客,而其他人利用這些設備,躲在輪盤不遠處用遙控指揮出“老千”。

    專家稱,高科技的參與讓一些華人賭客屢屢得手,這另更多海外華人,尤其是高學歷華人涉足賭場,難以自拔。  

賭場為吸引華人賭客不惜開闢專區很多國家的大型賭場都視華人為“貴賓”,它們為吸引中國賭客煞費苦心。     

義大利《歐聯時報》報導,一些大型賭場每個月多半就會有一到兩場的華人歌手演唱會或是綜藝秀,連運動表演賽都可在賭場舉辦。     

據悉,還有世界一些知名大賭場都專設有牌九區,專門招待華裔顧客。     

另外,有些賭場乾脆成立亞洲部,專人專責服務那些語言不通的華裔賭客。不僅如此,一些賭場還為華人提供了貼心服務,從上車前的收費小姐到車上的導遊、司機、賭場的發牌員、餐廳員工、清潔人員等,都啟用會講中文的服務人員。這樣,華裔賭客便不會因語言隔閡而對環境感覺生疏。因為在這些賭場講普通話、廣東話、福建話都不難找到“知音”,無論是玩哪種遊戲,都可以看到黑頭發的發牌員與黑頭發賭客圍成一圈。     

海外華人何以好賭?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今年公佈的一項賭博行為研究報告指出,全美有2%到6%的人慣性好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美國亞太裔染上“賭博癮”的比例,遠遠高出一般人口平均值的21%。換言之,亞太裔嗜賭成性的比例約比其他族裔高出兩成。     

義大利《歐聯時報》分析稱,海外華人沉迷賭博的原因,主要在於海外華人語言能力普遍不佳,在沒有娛樂又無法融入當地主流生活的情況下,賭博自然變成娛樂的大宗。畢竟,只要瞭解了遊戲規則,賭博是沒有語言界限的。     

分析稱,華人好賭不能排除另外一個因素,海外華人由於大多生活在當地社會的底層,謀生存、求發展,生活中的艱辛甚至屈辱只有自己知道。在平時無法得到尊重的情況下,在富麗堂皇的賭場受到無微不至的呵護,得到高人一等的尊重。     

換言之,這些華人在賭博中得到了現實世界得不到的虛幻的尊重和滿足。     

因賭賠上全部身家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導,福建籍僑民老陳到西班牙已10餘年了。剛到西班牙時,老陳並沒有好賭的惡習。他和妻子是從打工做起,一步一步發展起來的,因為兩人齊心協力、吃苦耐勞,不到三年的時間,兩人就開起了小店。從食品店,到鞋店,再到服裝店……老陳不但在馬德里市中心有兩家店面,還在海邊開了一家批發倉庫,資金曾一度達到幾百萬歐元。     

可是就在3年前,老陳開始迷上了賭博,不但自己去玩,還讓妻子沾染。     

由於整日泡在賭場裏,他們對店裏的生意逐漸漠不關心。開始時,陳太太倒贏了不少錢,這更加刺激了她對金錢的欲望,為了賺得更多,她不惜將進貨的貨款拿來賭博。     

老陳夫婦店裏的生意開始走下坡路,但賭博已使陳氏夫婦完全迷失。很快,他們在賭場上也開始失利。於是,他們便下血本,希望可以翻本賺錢。結果沒想到越押越輸,不到一年的時間,兩個人幾乎耗盡了所有錢財。     

淪為高利貸者之奴     

很多華人賭徒因為還不上借款,淪為地下錢莊的奴隸。他們不但要天天受到催債人的騷擾,還要為錢莊出去賺錢。   

 來自南京的小劉在西班牙有一份體面的工作。他原本認為,小賭怡情、大賭傷身。可是在小劉升任為公司業務部經理後,出手就開始闊綽起來。他在賭場上也打破了自己的底線,賭博的數額越來越大,直到後來開始向高利貸借錢。   

 如今,錢莊幾乎天天找他要債,小劉的妻子也難以避免地受到了騷擾。從此,小劉淪為了高利貸者之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