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輕軌、遊戲風帆車… 救澎湖觀光


輕軌風帆車示意圖。圖/嚴長壽提供

【聯合報╱嚴長壽/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台北市)】 2009.09.25 04:00 am

澎湖將在廿六日舉行博弈公投,筆者甘冒不諱再次建言。

二○○七年在筆者與澎湖業者近距離的演講中,反映了真實的問題,一位業者提出說:「我們真正的問題是夏天來不及載客人,冬天載不到客人。」這就是澎湖的問題核心所在。因為環境、氣候,一年之中有半年的東北季風,都成了澎湖真正的發展觀光障礙。

以澎湖目前人口結構看,實際有資格參加投票的選民約七萬三千多人,這其中最大比率是軍、公、教人員及家屬,此外就是學生及農漁民、退休老人;新賭場的就業商機,不會是軍公教等領政府薪水的人,所以從事博弈相關工作的都是外地人,姑不論大量外地人帶來的生態影響,當外來財團買光澎湖土地、炒高房價與物價,澎湖原本安適的生活勢必將會改變。

可以預料的是所有遊客都集中住宿在大型飯店,當賭場生意不如預期時,在飯店殺價競爭下,當地一般商家及民宿業者一定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如上所提,澎湖每年有五、六個月時間,風停都停不下來。旅客不來,無法做生意。但可否重新思考,把風變成澎湖的特色,變成一種交通工具,甚至變成一種遊戲。

夏天的太陽,冬天的強風,都可以改造成主要能源,可以轉化澎湖這兩種自然力,使它成為交通工具,甚至是遊戲工具。

我的第一想法是,結合「帆船」和「單軌列車」的「輕軌風帆車」。我們架設軌道,將風帆車高高支撐起來,兩側可以設計座位,帆車中心底部包覆軌道,車體與軌道透過輪軸緊緊咬合,車身不會因風傾斜搖晃,乘客安坐其中,再由司機操控風帆角度,藉風力前進。

它可以像捷運一樣,提供市區繞行,成為很有特色的交通工具。澎湖的房子矮,風帆車略高於房舍,除了可以受納風力外,乘客可以將澎湖風光一覽無遺地盡收眼底。風,是澎湖觀光發展的天敵,但有了帆車,風反而是個機會。

它的動力,冬天靠風力,夏天呢?這些看似普通的風帆其實是由太陽能面板構成,夏天澎湖日照充足,它可提供風帆車前進動力,再配備儲存電力的蓄電池,沒風沒烈日就靠基礎電力前進。

我的第二個想法是,為了吸引人潮,我們可以運用輕軌風帆車原理,再開發出遊戲風帆車。原理類同現有的沙灘風帆車,但大家可以在設定好的軌道上競速,享受天空地寬又安全的飆風快感!澎湖要解決的是冬天的問題,而不是夏天的問題。

我的第三個想法是,澎湖到處可見平面式的屋頂,可以安裝太陽能板,我們再開發家戶社區式的小型發電風車,雖然發電量不大,但足夠提供社區及家庭使用即可。澎湖也將是台灣發展節能的最佳實驗島嶼。

當全世界都在重視節能減碳議題的同時,對於缺水缺電的離島開發,我們應用更負責的態度,開創永續生存的空間,除了賭場,澎湖其實可以有另外的選擇。

【2009/09/25 聯合報】@ http://udn.com/

文章來源:http://udn.com/NEWS/OPINION/X1/5155852.shtml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