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開放博弈無配套 民眾遊行倒著走諷諭「倒退嚕」



新聞來源:http://e-info.org.tw:80/node/41795
公民團體:開放博弈需社會共識!

本報2009年3月16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315反賭場‧倒退嚕」大遊行吸引上千名群眾參加,昨(15)日下午,包括宗教、社福、教育、文化、婦女、勞工、環保團體成員與各地民眾等,集結於自由廣場前高舉口號標語,一路遊行至凱達格蘭大道後,以罕見「倒著走」的方式向政府喊話,諷諭博弈條款是開政策倒車,創下遊行使上先例。

遊行民眾高舉標語,內容包括「反對賭博除罪化,給子孫美好生活環境」、「你若賭、賭、賭,家就塗、塗、塗」等,強調政府不可枉顧民意、貿然推動博弈條款。而台灣各界宗教領袖,包含天主教、基督教、佛教與一貫道等,均強烈表示反賭的立場;另外還有多個環保團體、婦女團體以及勞工團體參與遊行,呼籲政府需要「公開辯論」與「全民公投」,以尋求社會共識。

在總統府前,2月14日情人節當天宣佈成立的微型國家的「賭博共和國」國王,也帶著諸侯來到現場,上演一場諸侯分贓賭博利益,卻引來黑金、槍擊案件頻演的戲碼,諷刺只顧金錢收益不顧社會問題的政治人物。

遊行出發前,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以職棒為例,指出賭博負面案例仍殷鑒不遠,政府在政策制定前需要有充足的公共討論。此外,外籍神父也現身於遊行隊伍中,天主教修會聯合會正義與和平小組召集人吳偉立神父表示,他在台40餘年、在擔任私立學校教職的經驗中,發覺台灣的特色在於敦厚的民風,而賭場文化帶來的價值觀衝擊,勢必會使純樸的民族性消失。


開放博弈無配套 民眾遊行倒著走諷諭「倒退嚕」

遊行自下午2點出發,繞經景福門後,民眾在凱道上以倒退行走的方式,諷諭政府貿然通過博弈條款是「倒退嚕」的表現。在遊行終點前同時上演行動劇,指出開設賭場的後果,乍看之下經濟的確蓬勃發展,但實際上卻是賭博周邊產業興盛,而更加排擠地方產業,最後過度的金錢崇拜,還伴隨著暴力、貧富不均、犯罪等社會問題產生,全國婦女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則引用美國的統計數據指出,擁有賭城拉斯維加斯的內華達州,自殺率、墮胎率、破產率、未婚生子率、強暴率都在全國前4名,而居冠的病態性賭徒比例,更是造成許多家庭暴力的成因。

綠黨秘書長潘瀚聲表示,目前各縣市有意設置博弈的地區,多為環境敏感帶,例如台南七股潟湖、南投日月潭、基隆嶼附近海面、台東蘭嶼與綠島等,政府不能只以經濟為唯一考量。荒野保護協會常務理事廖惠慶則指出,澎湖的生態資源非常特殊,除了大型開發造成的生態衝擊之外,超乎環境承載的觀光人潮,也會對當地居民生活品質造成負面影響;廖惠慶強調:「我們不能變成窮得只剩下錢的國家!」

在澎湖縣政府積極爭取建設博弈特區的行動下,此次遊行活動也吸引了20餘位青年特別到台北參加活動。

針對行政院14日發表聲明,確定博弈推動原則,附設博弈的國際度假區至少須設置1,000個房間,但是目前房數超過500間以上的的旅館只有5家,最多的台北君悅飯店也僅有873間。澎湖在地青年吳雙澤強調,澎湖的總面積小,大型飯店的開發是一種生態浩劫,因為大量的垃圾處理與污水排放,都會嚴重威脅到當地環境。遊行最後邀請到朱約信領軍的「搖滾主耶穌樂團」、歌手蕭福德與澎湖大樂隊演場表演,除了以歌聲為參加遊行的群眾加油打氣以外,還有盧俊義牧師帶領禱告,呼籲大家「要聯合親友一起對抗帶頭賭博的政府、貪婪洗錢的立委」,遊行在歌唱與和平演說中結束。

3 意見:

匿名 提到...

澎湖居民的質樸性情在這個當下成一種了極度危險的特質!

資訊流通的不易,青狀年人口的外流,與人情網絡的緊密性等等樣態,在政府說帖的大餅肆意揮舞下,許多人因不了解事態的多面性(目前官方主導的博奕說明會是完全一面倒的,令許多到場聆聽的文史工作者及環境工作者聽得痛心疾首!),而懵懂地相信,在博奕條款實施下的島群,將會有個更好的未來。他們對跨國企業及資本主義的陰險和吸血特質並沒有過去的經驗以做為防備...。

博奕問題應該要由全台灣一起來討論與決定,而不是僅將它當成離島的問題,僅將離島當成可拋棄式的實驗台。

社會學者鍾秀梅說:「歷史的發展往往不是憑少數人的意志就能扭轉。問題是。當事情發生時,你要選擇前進還是後退?」

反對賭場的澎湖人,你為甚麼不站出來?

匿名 提到...

你是澎湖人嗎?
是 你為何要出走?
不是 干你屁事

andy 提到...

樓上這位,沒有公民素養的人才會做這種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