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通過博弈條款??離島可發展再生能源!(by鄭天佐)

今年十月時代雜誌選出的十二位「環境英雄」中,有位是丹麥山牡瑟島的索連赫曼森,他以凝聚島民力量,促使該島在世界上首次成為「能源碳中性」的貢獻獲選。該島面積與澎湖本島相若,人口只有十分之一,這小島在二○○三年達此目標而享譽全球。
為了減碳以緩慢地球表面暖化,歐盟等國計畫在二○二○年達到使用百分之廿再生能源目標。美國動作慢,但歐巴馬上任就會往同一目標推進,他計畫每年投入數百億美金開發再生能源,把花費在輸入石化能源的資金投資國內刺激再生能源產業和經濟,同時達成能源自足。
推動綠色能源最成功的丹麥,風能發電領先各國,不只全國百分之廿電力來自風力,還有多餘賣給德國。不過不管哪一國,離百分百碳與熱量中性還很遙遠,唯一例外就是山牡瑟島,且島上居民生活作息一切正常。
一九九七年丹麥政府給與該島推動「百分百再生能源」計畫,次年島民開始同心協力開發再生能源。因為風能資源豐富,所以他們在島上與離岸建造二十四座風力發電機。風速隨季節和時刻變化不定,他們生產的電力和陸地供電網路連結互補,現在島電力有百分之廿剩餘外售。
北歐天氣冷,熱水是家庭必需品,他們在島上建造幾座熱水廠,利用太陽能和燃燒牧草、麥稈與碎木片等熱水,通過管線供應住家。農耕機使用榨取自油菜仔等農作物的生質柴油,電動汽車電源則來自風能發電機。
他們驕傲地向訪客說,風能發電帶來額外收入,準備又投資離岸風力發電機。偏遠處電力供應不便則使用薄膜太陽電池,電價較高但不必輸送,永續發展上策是隨地善用自然資源。
台灣離島經濟發展不如本島,為了振興經濟,居民向政府要求開放賭博。賭場很難避免黑道介入,除了治安問題外,毒品和色情行業可能接踵而至,而且賭博會養成人民投機性格,不算高尚娛樂。即使政府屈服於各方壓力終於開放,其衍生社會問題不可能是島上居民願意承受的。
有一振興方案值得思考,由政府和企業共同投資開發離島成為百分百再生能源區,積極開發再生能源科技和產業。澎湖冬天風大,適合風力發電,夏天炎陽高照,適合薄膜太陽電池發電,另有海浪能和海潮能可利用。為解決季節和時刻性變動,除連結本島供電網路外也要開發儲蓄能量科技。所研發新科技也會促成商機無限的台灣新興產業。而且只要計畫成功,加上離島好風景也不難發展為興旺的觀光產業,不但可大幅提升台灣國際知名度,還能紓解台灣的外交困境。
(鄭天佐為中研院院士)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澎湖真的有很多好的方向可走,就看政府的創意與能力了。像綠色能源也是一個可能的方向,謝謝作者的用心。

匿名 提到...

就一些參與政治的人他一定會喜歡,因為他們有一些人已經買了土地什麼的,都已經投資下去了,所以一定支持賭場來。
 澎湖有那麼多離島,一旦開放賭博,很容易成為犯罪份子潛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