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珍視澎湖美 賭場非唯一(by陳曼麗)

澎湖的柱狀玄武岩,馳名世界。兩年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查委員曾到澎湖,盛讚這是具有世界級水準的景觀,而且再加上蔚藍海洋和人文特色,世界少見。他們要澎湖縣政府應該擬定經營管理策略,並爭取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四日又見聯合報報導學者發現:海底也有壯觀的柱狀玄武岩。我們應該請中央政府積極介入調查,並儘快協助澎湖縣政府向聯合國申請為世界遺產。

去過澎湖的人都知道,澎湖最珍貴的就是她的藍天、碧海、沙灘、和玄武岩。外婆的澎湖灣,訴說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濃密,令人感受那份純真。我常想台灣人常喜歡去夏威夷、普吉島,如果澎湖的自然風景能維護更完好,交通規劃更順暢,台灣人其實是更喜歡到澎湖度假的。

有些澎湖人不知玄武岩是寶貝,我曾經看到有人在玄武岩的頂上,設立魚池,養水產,差一點沒昏過去。有好環境,也要有好的規劃和管理,否則到處可見的玄武岩,被某些人視為敝屣,豈不可惜。

澎湖人是否能見到自己擁有的寶貝呢?有朋友在澎湖開旅店,有時會說:澎湖只能做半年的生意,夏天很忙,冬天很冷。

我告訴他,如果工作做半年就可以養活一年,那其實是很好的!有些國家半年是乾季,半年是雨季;有些國家半年是白天,半年是黑夜,他們不也是利用他們的獨特資源來發展觀光?只要風景美麗、治安良好、再加上物價合理,不要怕沒人不識貨。現在國際上行銷旅遊都是以風景和人文取勝,大環境的維護靠政府公權力來管理,小環境的經營才是靠人民的用心來散發魅力。

金門因為擁有花岡岩,再加上閩南傳統文化建築、自然生態豐富,在一九九五年被規劃為第六座國家公園。澎湖同樣擁有珍貴碩大的玄武岩,閩式建築、咾咕石屋、石敢當、鎮風塔、蜂巢田,再加上鳥類種類高達二百種,為何澎湖不能擁有國家級的規劃?反而要讓她只剩下一個選擇:要不要開賭場?政府的角色退位,放手賭場來振興澎湖。

澎湖除了賭博,還有別的選擇嗎?我們立法院裡,有這麼多讀聖賢書的民意代表;在行政院裡,還有這麼多博士頭腦,當通過賭博合法化,你們會讓你們的下一代,浸淫在賭博的環境裡嗎?如果不,為何要把它丟給澎湖?政府要有能,百姓才會有福。擁有天然資源的澎湖,希望她能受到珍惜,不要窮得只剩下錢!那就真正太悲慘了!
(作者陳曼麗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本文選錄自1/6聯合報社論)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是道地的澎湖人,非常同意作者所言,也感謝異地姊妹義援澎湖人。想告訴還在對賭場的誘惑有期待的澎湖鄉親:澎湖是我們的母親之島,失去了祂,我們將如失根的蘭花,永遠在生命之海載浮載沈,不得依歸。這是多麼龐大的損失,不是區區幾個銅臭就能挽回。我們或許還走得了,但那些無法離開家鄉的老人家與孩子呢?要他們何以立足?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我們生活儘管再苦,也不能靠賭場來救澎湖。賭場做得好,錢也是那些政商賺走。我們用廉價的土地與水電,讓外商與本地政商來蹂躪我們,為的只是多一點點稅收?用錢來換暴力、色情及毒品,我們真的願意嗎?這是飲鴆止渴,會把澎湖的生機葬送掉。想想我們的後代子孫吧,如果澎湖永遠是碧海藍天,他們就有機會,在好的行銷、企劃、管理之中,用我們天賜的自然與人文來做好觀光,就像夏威夷一樣,遊客源源不絕,錢財也滾滾而來。重點是,要永續經營,不能求快;要長久規劃,不能短視近利。請別被賭場光鮮的外表所惑,它在全世界成功的案例是很少的,在島嶼國家更沒有成功的特例,因為交通大不便,而這是決勝的關鍵。請再想想澎湖現在良好的治安,離家不用鎖門、機汽車不用上鎖、不怕被偷被搶、全年無強盜案、無自殺無燒炭。這樣的地方,我們叫它故鄉,如果賭場進來,還能如此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