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全教會理事長:馬自詡重德 卻成賭場推手

〔記者胡清暉、彭顯鈞、施曉光、楊久瑩/台北報導〕立法院通過博弈條款,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質疑,很難想像把「德重於才」掛在嘴邊的馬英九,將是催生台灣賭場的功臣。

吳忠泰憂心指出,根據過去縣市政府對特定公投議題介入的經驗,離島校園的師生,很快就要變成「博弈公投」的啦啦隊和宣講員,如果不配合政令,教育人員會不會因而考績打乙、丙等或解聘呢?

吳忠泰表示,高耗能、高耗水是博弈特區的共同特色,而澎湖恰是台灣雨量最少的地區,現在就已經必須靠海水淡化及輪船載入來輔助,未來賭客與人民爭水、爭電,廢棄物倍增,只能說,希望「天佑離島」。

吳忠泰並批評,離島建設條例修法時,聰明的把離島地區設置博弈特區的「多數民意同意」迴避公投法,因為立委知道公投法的門檻太高,不修公投法而把博弈大事讓地方政府採相對多數低門檻徵詢民意,立院為了開賭真是「絞盡腦汁」。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也指出,博弈條款的公投,以有效票半數通過為門檻,但公投法和憲法修正案的公投,卻以公民數半數作為通過門檻,完全不合理,不應「一國兩制」。

他強調,有效票半數為門檻,是普世通用的標準,公投法和憲法修正案的公投門檻必須修正,才能落實人民主權原則。

此外,立院前天審議博弈條款時,場外有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等宗教團體抗議,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昨痛批聯盟發起人釋昭慧。張碩文表示,出家人應勸導為善,若帶有政治意圖到立法院抗爭,就失去出家人閉門修為精神,非常不恰當。

釋昭慧則強調,出家人的愛早已超越個人,出發點是為關懷眾生,正因多次勸政府為善、勸立委為善都沒用,只好念心經、大悲咒、往生咒,希望渡化一群執迷不悟的人,念往生咒是為了預先安魂,安那些因為博弈條款而家破人亡的魂。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期望全國教師會拿出重手反賭博,這乃大是大非的問題,如果縱容政客故搞而不大聲控訴,那教育場域不淪陷也很難。很高興看到吳理事長願意發聲,期待看到您與澎湖並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