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澎湖怎麼教小孩??(by林洽)

中國國民黨通過了賭博條款,馬政府所標榜的禮、義、廉、恥全部穿幫。澎湖開賭以後,老師們每天都必須面對如何教小孩子廉、恥的問題。

老師們必須發展自己的賭博「論述」;騙小朋友為何同學之間不能賭,賭場卻可以賭;為何小民不能賭,冠上拚經濟之名就可以豪賭。小朋友會問:假如冠上拚經濟之名賭博就可以正當化,那麼色情行業是否也是正當的;假如服務賭客是高尚的工作,那麼服務嫖客呢?假如掛上拚經濟之名就可以合理化,那麼偷錢、搶錢拚經濟呢?

老師們的厄運不只如此。賭場帶來大量消費的結果就是百物騰貴。老師拿的是固定薪水,不是賭場股東、沒有抽頭;老師薪資又沒有「罪惡地區加給」,因此實質所得降低、注定吃虧。租房子的老師還要負擔房租上漲之苦。

淳樸的澎湖住民命運更慘。賭場帶來的就是直接、間接服務賭客的機會。其他行業只有在通貨膨脹之下吃虧。可是,並不是願意服務賭客、服務賭場周邊產業的澎湖人就會得到好處。人口是流動的;除了主動流入、賭場與其關係企業也會引進台勞、外勞與中國勞工。澎湖的原來住民即使願意,還不一定能得到經濟上的好處。

賭博的連體嬰色情當然也一併流入。澎湖的女性將因此污名化。事實上,願意下海的澎湖女人,也不一定得到好處。因為,賭場的關係色情行業也將引進台勞、外勞、中勞。賭博與色情一來,當然有黑道橫行的治安隱憂;最後是整個澎湖政治、經濟由黑道把持。

看不慣以上種種變化澎湖人,只有一走了之。淳樸的澎湖人出走之後,澎湖變成賭場情、色、政經共同體的天下、成為道地的「罪惡群島」。在國民黨的腐敗政治之下,其罪惡將百倍於美國的「罪惡之城」(Sin City)。

澎湖人投賭場一票不是拚經濟,而是出賣澎湖、選擇成為「罪惡群島」;一如台灣人投馬英九一票本要拚經濟,卻被以授權出賣台灣、投降中國處理一樣。殷鑑不遠,澎湖人不可不慎。

(作者為經濟學博士)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孩子是無辜的,應該讓他們在公投上也有投票權,因為大人決定在澎湖開賭是在消費他們的未來,讓他們將來發展的機會被剝奪了…。他們應有決定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