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您,賭得起嗎?

by 謝一麟
位於澎湖望安島中部位置的「花宅」聚落,除了保存完整的傳統建築型式外,也保留著部分傳統生活方式。

二○○三年,「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基金會」(WMF)公佈世界一百大最值得關懷及保存的文化紀念物名單(Lists of 100 most endangered sites),中社村以聚落現存的完整性、多元的建築風格被視為典型的「漢人聚落」,與中國的萬里長城同列榜上。

有人會想在「吳哥窟」旁邊蓋賭場?會想在「泰姬瑪哈陵」旁蓋賭場?原因是因為當地地方政府說要建設、要開發、要賺錢?

澳門以及各地相關博弈專家,已經勘查過澎湖,建設賭場的條件不適合(氣候、基礎建設、相關配套),也沒有競爭力(要拿什麼跟澳門競爭),即便成立了,賺的也是台灣本島賭客的錢而已,誰賺走?外國財團?促進當地就業?別傻了,去問問餐旅相關學校學生都知道,澳門賭場的待遇與訓練比較好,誰要去澎湖吹海風?(澳門賭場很喜歡台灣餐旅相關學院畢業生,程度好、態度佳,比起東南亞或中國)所以蓋賭場到底有什麼好處?

我不反對「賭博」產業化,但沒那屁股就別吃那瀉藥。建設賭場,賭博只是其中一環,更重要的是周邊的商業和娛樂產業。為什麼很多人要去拉斯維加斯結婚、度蜜月?除了高級的飯店,像是周邊有各種教堂可以選擇,從結婚的形式乃至牧師的服裝,都可以以主題的選擇裝扮(像是Cosplay);各種名牌精品旗艦店;重要的是,還有許多精采的表演節目秀可以看。

台灣有這種人才嗎?有足夠的人才去支撐周邊這些產業?沒有的話,光靠一兩個賭場,就想搞「博弈產業」?好傻好天真!別忘了,澳門還有另一大優勢,就是情色產業(還有旁邊的珠海市),既然要複製別人的模式,那麼蓋完賭場下一步的中期規劃,就是開放澎湖「紅燈專區」?

台灣目前沒有足夠的人力資源(企劃、行銷、表演等等)可以因應上述的周邊產業,但是絕對有這樣的人才優勢。政府喊了「文化創意產業」這麼多年,為何不把資源拿來培育台灣的演藝/藝文人才,讓他們具有國際競爭力(不是只想「內地」市場而已),而把資源與心力全部「押」在建設賭場上?(這可真是豪賭)

拿文化、文化資產、離島去賭?馬先生與中國國民黨,下好離手了嗎?(作者為影像工作者、部落格達人)


蔣介石賣鴉片 馬英九開賭場


◎ 陳哲


日前國民黨通過博弈條款,對於了解國民黨本質與了解政治本質的人,這事件是事先可預測到的。

鴉片戰爭被中國國民黨視為民族恥辱,吸食鴉片也使中國人成為「東亞病夫」,但實際上國民黨總裁蔣介石卻販賣鴉片。

孫文在民國元年確曾下令禁絕鴉片,其後即使軍閥割據他退守廣東一隅,經費困窘,直到民國十三年他仍認為對鴉片寓禁於徵、充裕餉源的政策,「即使為一時權宜之計,均為民意之公敵」。但在孫文病逝四個月後,「自稱」遵循總理遺志的蔣介石,立即主張「鴉片實行公賣,寓禁於徵」,「辦理得宜,至少可收入一千萬元」。隨著一九二八年北伐成功完成統一,國民黨的鴉片事業仍繼續發展。一九三二年美國毒品局報告,蔣介石的情報頭子軍統戴笠,以及蔣的換帖兄弟、上海青幫頭子杜月笙,是中國販賣海洛因到美國的幕後主導人物。

這段歷史顯示,中國國民黨的本性是利用權力為自身服務,為了權力與錢財置國人與外國人的健康於不顧。

(作者為大學教師,全文請見「台灣民主每日退一步」部落格,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deathi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