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大發現:澎湖海底的柱狀玄武岩群!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澎湖海面不但有壯觀的玄武岩,海面下也有一座綿延二百公尺長、高約十公尺的「海底玄武岩」,澎湖北方大磽燈塔海域奇景驚艷現身!

綿延二百公尺 高十公尺

「陸地玄武岩造型奇特,公認是澎湖意象代表,更被文建會提報為世界遺產,但是海底玄武岩生態相更為豐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與研究團隊,去年五月二十六日前往大磽燈塔北方進行潛水調查,原本是為探究去年二月在澎湖發生百年罕見寒災,造成大量死魚的現象,卻意外發現這片海中奇景。

鄭明修表示:「我們在水中前進,眼前突然出現一座偌大黑影,但因為水流強勁、海水混濁,無法立即判斷就是玄武岩,不過海底散落玄武岩片,攀住岩塊後,人還可穩坐於節理,單柱就長一公尺。」整座玄武岩宛如隱身於澎湖北海的海中城牆,但囿於海底採光不佳,無法拍照,隨行潛水教練郭道仁上岸後親自手繪模擬圖,揭示這片海中奇景。

中研院調查寒災意外發現

大磽燈塔北方是澎湖最湍急的海域,曾被喻為「打漁人天堂」海域,雖然在礁岩上蓋了座無人燈塔,漲潮時也有漁船行駛,但連當地人都不知有座大型海底柱狀玄武岩藏身其中。

鄭明修指出,這座柱狀玄武岩漲潮時頂部離水面三公尺,退潮時約露出二到三公尺;玄武岩頂部岩礁上可見五角或六角形柱狀節理剖面,常有藤壺或小型珊瑚群體,節理上有許多圓管星珊瑚群體、藤壺、牡蠣蛤等附生,該水域還有獅子魚、海蛞蝓與鳥尾冬游經。由於本區水流強勁,造成崩落岩塊上附著的珊瑚群體都很小,岩塊節理十分清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莊文星指出,冰島、夏威夷與澎湖目斗嶼都有海底玄武岩,但因為被珊瑚礁覆蓋,不易看出節理分明的樣貌;澎湖大磽海流湍急,珊瑚群體不易附著,人們才得以欣賞柱狀節理的海底玄武岩。

澎湖地質史 可能改寫

澎湖文史工作者林長興則期待鄭明修的發現,能夠解開澎湖這座死火山島嶼更多奧秘,他表示:「澎湖赤嶼岩脈,是目前澎湖陸上較大規模之岩脈;如果鄭明修下一步能測量出這座海底柱狀玄武岩熔岩寬比澎湖赤嶼岩脈更大,即可以推論這是由較大裂隙之熔岩流出所致,未來進行鳥瞰空拍,結合地質與生態學家合作,可能改寫澎湖的地質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