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經建會:博弈報告月底出爐 下階段辦公投

經建會:博弈報告月底出爐 下階段辦公投
更新日期:2008/12/08 18:39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 8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表示,博弈產業的競爭力、社會影響等評估報告,本月底前將出爐,但將以離島優先,下階段將進行地方性公投,須取得博弈發展地多數居民同意才能開放。


開放博弈產業為總統馬英九的競選政策之一,經建會數月前已開始準備前置作業,包括委託學術機構進行相關評估報告,結果月底將出爐。


此外,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上週也拜訪新加坡,考察當地博弈產業,相關前置作業近期可望有初步結果。


經建會今天表示,今年八月中旬受行政院長劉兆玄指示,發展博弈產業的方向以離島為主,但沒有設定哪個離島,澎湖、金門、馬祖等都有機會。


經建會官員表示,台灣要開放博弈事業,前置作業包括進行社會及競爭力等評估,也必須讓博弈事業除罪化、取得民意共識,確定要發展博弈後,才會進行博弈事業管理設置條例的立法、以及實際招商等具體層面。


官員表示,為讓博弈產業除罪化,增訂博弈條款的「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已經過朝野協商二讀完畢,立法院這個會期結束前將完成三讀,使發展博弈除罪化,並取得未來設立專法的法源。


根據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增訂的第十條之二,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投票結果應經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


經建會官員表示,月底將出爐的評估報告主要有四部分,包括社會影響、競爭力、策略規劃、區位評估,將針對某些情境、條件下,做出是否適合發展博弈事業,也將評估本島、離島等部分地區的發展潛力。


經建會官員表示,澎湖縣為目前爭取發展博弈最積極的離島,縣政府已選定發展觀光賭場的土地,不過仍須成功取得當地多數民意支持。


官員解釋,假設博弈順利除罪化、並取得地方民意支持,明年將選定博弈事業的主管機關,希望下個立院會期能完成博弈專法的立法,即可對外招商,希望以外資為主。


官員指出,主管機關必須依博弈產業的發展利基而定,例如新加坡以降低社會負面層面為出發點,博弈的主管機關為相當台灣的內政部,若以創造稅收為主,主管機關可為財政部,觀光則是交通部觀光局。971208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看來經建會是被搓掉了。它的專業到哪去了?真是可怕,如果在還沒有完整評估前,就先說:下階段辦公投,以後誰還能相信政府的專業。就乾脆讓立委決定就好了,整個台灣社會是叢林法則,肉弱強食,政府的職能徹底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