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反賭博也要被逼上街頭嗎?

反賭博也要被逼上街頭嗎?--《賭博共和國》新書發表會堅決反對離島設立觀光賭場記者會採訪通知
時  間: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二)上午10:00~12:00地  點:台北市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三樓3A出席人士(依姓名筆劃順序):艾立勤(輔大神學院院長)呂火輪(前馬公鎮鎮長,前總統府參議)陳香育(澎湖縣生態保育聯盟代表)陳建銘(台聯立法委員)陳儀深(北社副社長,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湯金全(民進黨立法委員)葉智魁(東華大學運動休閒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趙永清(民進黨立法委員)盧俊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門教會牧師)蕭家振(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秘書長)釋昭慧(中華佛寺協會常務理事,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副教授)*其他立委正聯繫中
※新聞稿繼教師、農民之後,反賭博也要被逼上街頭嗎?! 葉智魁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發言人
  內政部余部長自上任以來,屢次於公開場合表示支持「博弈合法化」的立場,身為內閣之關鍵閣員,屢屢針對此一極俱爭議性之重大公共政策議題,表示所謂的「個人立場」實屬嚴重失當,更非明智之舉!即使是游揆基於離島觀光賭場設置並非單純的觀光政策、離島議題,而是攸關國家社會整體發展的重大公共政策議題,各界尚有疑慮的原因,而裁示「緩議」博弈條款,卻依舊未見余部長稍加保留。須知,政府官員在以官員身分出席公開場合的情境下,言行就代表政府立場,並非口頭上表示係以個人立場發言,就可免除其言行涉及政府形象或代表政府立場。
  余部長本身並非不了解各部會有不同意見,而先前即使在國民黨執政時代,行政部門也已數次表示以台灣現階段之條件,不宜開放所謂「觀光賭場」之立場。當時民進黨反黑金、反賭場合法化之立場亦相當明顯,且早在三年多前就已經承諾,「反對開放賭場」,黨內並作成決議;然而,自民進黨執政以來,卻頻頻出現內政部長表態支持的情況,前張博雅內政部長去年三月間表態支持,所引起之軒然大波、引發輿論競相韃閥民進黨政府的前車之鑑,難道絲毫都沒有產生警惕作用?
  無可諱言,泛藍陣營對民進黨執政以來,種種的不合作,甚至是對峙的作為,或多或少都有其背後的政治以及意識形態因素,就這點,綠營自有其足以與之相抗衡的力量,再加上泛藍陣營本身依舊存在著難以彌補的裂痕,或許還尚不足以危及民進黨的政權。
  不過,扁政府卻忽略了,民進黨之所以能成為執政黨,除了因國民黨本身失去民心的因素之外,主要的還是因為本身於在野時的表現,能夠讓支持者感受到民進黨是站在人民這邊的政黨。然而,上台至今卻一再讓人民失望,非但執政前的承諾一一棄守、施政表現更是令人搖頭,人民所無法理解的是:為何民進黨的原則與理想,竟然會消失得這麼地迅速!如是的表現,能夠期待昔日戰友與支持者情何以堪!?在野時,以「反黑金」、「反賭」的形象得到不少人民的支持,如今卻「反過來」以行動來表示,其執政前對人民所許下的承諾無異於棄土。人無信不立,政府若無信則勢將受到百姓的唾棄。
  如今,台灣人民對扁政府失去信心,所表現出來的種種不滿,絕非單從政黨意識形態上的對抗所能解釋。從台灣史上最龐大之不分族權、不分黨派的全國教師團體、農民群眾相繼走上街頭,對扁政府之作為表達嚴重不滿的行動上看來,綠營的執政基礎無疑已大受動搖。相信,扁政府若再不自我警惕,未來導致其喪失政權的關鍵力量,將會是來自毫無政黨意識形態之廣大群眾百姓,對扁政府上任以來種種沒有擔當、失信於民的表現所反映出來之失望。
  政府目前面對許多棘手的問題,應該處理的重要事情更多,再怎麼說,也輪不到將具有這麼大爭議性的公共政策議題,在現階段提出來,徒增困擾並打擊民進黨政府之威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日前邀集行政院相關部會代表討論,達成所謂的共識,同意立院本會期討論無黨籍立委林炳坤所提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據載,召集主持這項專案會議的立委張清芳,所持的理由竟是:「主要是因為林炳坤為行政院緩議博弈條款杯葛總預算案,為讓總預算案順利過關,希望協調民進黨的黨、政系統,年底前在內政委員會排入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
  從執政黨的重要閣員到立院黨團的重要幹部這些荒腔走板的行徑看來,昔日的戰友與支持者,對扁政府還會能夠存有絲毫不切實際的幻想嗎!?而剛落幕之北高兩市的選舉結果,也已向扁政府示出警訊!民進黨在情勢已對自身政權日漸不利的此刻,更需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時刻戒慎恐懼,否則,付出下台的代價將是必然的!奉勸扁政府,能對「博弈條款」善盡嚴格把關之責,否則,一旦讓廣大反賭博合法化的人民走上街頭,就無異等於「為扁政權敲響喪鐘!」最後,期盼能提醒還尚未體會到「一葉知秋」的扁政府:
一旦「喪鐘響起」,一切都將為時已晚!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加盟團體:中華民國溼地保護聯盟、台灣教師聯盟、生態永續協會、台灣環保聯盟、綠黨、社會立法運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生態研究中心、核四公投促進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關懷生命協會、基督長老教會東門教會、台灣天主教修會會長聯合會正義和平組、生態關懷者協會、動物社會研究會、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淡水史田野工作室、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東勢愛鄉協進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備處、海洋台灣網站、看守台灣協會、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輻射安全促進會、輻射受害者協會、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宜蘭縣觀光產業促進會、台灣生態保育聯盟53個單位、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等20分會、澎湖縣教師會等20個團體…繼續串聯中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已簽署之宗教領袖:單國璽(天主教廷樞機主教)、狄 剛(天主教中國教團總主教)、星雲大師(國際佛光會總會長)、淨良長老(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施慶星(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理事長)、李玉柱(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秘書長)、蕭家振(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副秘書長)、高俊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羅榮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艾力勤(輔大神學院院長)、釋永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釋賢定(台中市佛教會理事長)、釋淨耀(中華民國佛教青年會理事長)、釋海濤(佛教衛星電視台台長)…繼續串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