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山海歌,寫給為美濃與澎湖為文化與環境而努力的朋友們!(by WS)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如果澎湖人自己不關心自己的家鄉,不為自己下一代著想,甚至天真地以為別人會來”幫忙”繁榮澎湖,那便是真正沒落的開始...

我身為澎湖30歲上下的年輕一代,在身邊常聽到同輩的澎湖友人感嘆澎湖環境的破壞,感嘆上一代除了忙於賺錢外,其實卻沒能傳承給我們許多屬於這塊土地的真正價值。我也不只一次聽到家中一位父執輩說:我年輕的時候,隨便從甚麼地方跳下水,就是整片海中珊瑚礁美景...,而現在,澎湖本島上能看得到美麗珊瑚礁的地方幾乎不存在了...甚至還陸續在遭到威脅破壞...有時連有心一點的觀光客都看得出我們那種窘況。

我們這一代,就是開始失根的一代,不過還能意識到:如果想回頭抓一些東西,是還有那一點可能的。然而,那位父執輩所描述的動人場景,我想我和我的下面幾代,是再也無法在澎湖本島上感受到了。老實說,多少因為這些文化上及環境上的流失等等原因,許多長大後離鄉工作的澎湖孩子,對家鄉的認同感都很低...。但我仍然不只一次,聽到在澎湖長大且在外頭謀生的朋友說:以後一定要把小孩送回澎湖就學,因為我們自己都在那樣純樸,自然的環境長大,確實比都市長大的小孩擁有許多更珍貴的成長體驗。

一個適合孩子成長,並讓孩子樸素快樂的地方,就是個好地方。只是看大人們怎樣去努力讓它更好...。試問,一個連自己最珍貴的老本都保留不住的族群,難道透過別人的賺錢計畫裡可能會給出去的一些小利益 (大利益當然不會落在澎湖人頭上!),就能夠產生甚麼正向的改變嗎?

政客永遠都說得很好聽,但他們的目的到底真是為了澎湖嗎?請看看我們兩位人民選出的表率和領導人最近的表現就知道:到底我們能不能把自己的未來全押寶在政客的承諾和花言巧語上!那麼,更不用說是財團了!

只希望大家能產生一個共識:已經造成了許多錯誤的上一代和我們這一代(因為我們都太置身事外),不要再無情剝奪下一代孩子的權利,請讓他們和我們都能繼續向別人,甚至向全世界直接的說(就像我一直以來想的那樣):「我是從澎湖來的!那裡有許多美好而且獨特的東西,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跟你一一細數。」而不是支唔其詞的說:「是的,澎湖有一間賭場...是的,它是不怎麼大,也沒有多特別...,除此之外,...ㄛ,如果你對文化古蹟,對建築,或對海洋生態感興趣,我覺得台灣有其它比較好的地方可以去。」


<山海歌>
時遠時近歧嶇的山
環抱著的一雙臂彎
門旁蕉葉綠翼伸展
屋後玉米日日拔高
屋前黃花瓜棚
屋下石頭醬菜

前人的磚前人的活
前人的音韻在假日車河喧囂下
咽咽地流過
前人的米前人的菸,前人的凝視穿過山壁,水渠
與傾頹祖堂,山谷間
眾鳥的啼叫它陣陣催促

潮來潮往蜿蜒海岸
呼息中的胸廓矇矓
門旁花生枯藤成疊
屋前三兩漁船入港
屋後珊瑚石群
屋下魚乾日影

久遠的浪濤久遠的航行
久遠的歌謠與孕育眾生的搖籃
都受盡惡寒
久遠的手勢久遠的水域,久遠的網掛不住深藍,港灣
和荒草天井,野地裡
颯颯的風聲它一再警示

山頭連綿遠遠近近,如溫柔的臂彎無數
浪花翻湧起起落落,如呼吸時生死返復

一看到山就心安
一聽見海心頭開

凝視它,靈魂無名願化身萬物
傾聽它,夢想懂得一瞬與恆常

會寫下這首詩是最近在美濃工作時,認識了美濃反水庫的歷史,與曾積極參與反水庫運動的人們,得到很多感觸。

曾經,政府與開發水庫的集團也承諾許多夢幻大餅,來換取對環境的草率態度及對文化永久的破壞。美濃反水庫成功了,它幾乎是個奇蹟,但又絕對不是,那是有心人士與許都美濃人長期共同努力堅持的成果。上一代看得遠,堅守正確的價值,而年輕一代返鄉一同發聲,並在反水庫成功後繼續進行地方深耕。

我想我們如果還沒能做到深耕,但至少應該大力發聲。

5 意見:

匿名 提到...

還好,我們還有這麼多澎湖同鄉在為這個土地設想,至少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嚴肅去看待這個土地發生的一切。他們絕不自私、不短視、不會被人情左右,去決定自己要在什麼立場,然後,一旦選擇了戰鬥位置,就一往直前!不孤單的感覺很好,我們身上都是流著澎湖的共同血液,歷經數百年,血液裏為生活夢想打拚的精神還在!就像山海歌裡所描繪的,我們的先民就像那樣,渡海來台澎時,澎湖還是荒煙蔓草之地,然後他們開墾、出海,很果敢實際地去面對自己的選擇。我們身上流著他們的血,所以如果政府決定把我們的生活摧毀,我們是不會當順民的,never!

匿名 提到...

各位澎湖的好朋友們,加油咧,我即使人在南南半球,我的心與你們同在,祝反賭場成功,真希望我幫得上忙。澎湖真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一定一定要把它守護好,還有太多人想去渡假呢!

匿名 提到...

每個關心這個問題的人,即使人在遠方都能盡一份力,請傳遞訊息或連結"菊島天堂 何必賭場"的網站:

我把文字再整理了一下。網址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wanshuen/11186649

匿名 提到...

以下留言是從反賭連署平台上選輯下來,謝謝陳同學:

我是一個讀澎水的二年級學生
澎湖是個生活步調悠慢、環境優美的好地方
我不希望這片淨土被賭場文化所淹沒

請記住,澎湖吸引人的地方是他的好空氣、美景觀、人文風情...有必要靠賭場這種東西來吸引人嗎?

所以,我堅決反對澎湖建造賭場。

匿名 提到...

以下留言是從反賭連署平台上選輯下來,謝謝薛先生:


澎湖的白沙與珊瑚
並不會因為賭場而得到任何好處~~
想想蓋了賭場的澎湖
我們還有辦法告訴小朋友 那是曾經無限美好
外婆的澎湖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