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開放觀光賭場 釋昭慧籲馬英九懸崖勤馬

中國時報  2008.07.16
開放觀光賭場 釋昭慧籲馬英九懸崖勒馬
【中時電子報蘇龍麒/台北報導】
台灣到底要不要有觀光賭場,已經在立法院內爭論多年,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十六)日表示,開放觀光賭場對於台灣來說社會成本相當大,況且台灣的觀光賭場是比不過其他國家賭場的。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召集人釋昭慧法師則呼籲馬英九總統應該要懸崖勒馬,不要讓台灣落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田秋菫表示,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所在的內華達州,是全美自殺率最高的一個州,在澳門的年輕人甚至認為讀書沒有用,因為大學生的薪水比不上一個賭場發牌員,觀念完全的偏差掉。
 釋昭慧則表示,台灣開放觀光賭場後,吸引了外資進來台灣投資,但是消費者卻都是台灣人,等於說是台灣人的錢被外資給賺走了。釋昭慧更擔心,未來如果澎湖開放觀光賭場,將會產生骨牌效應,以美國為例,全美就只剩下兩州的賭博還沒有合法化而已。釋昭慧還認為,如果不開放觀光賭場,台灣民眾要中上階層才能出國去賭,如果台灣本土開放觀光賭場,那麼恐怕連中下階層也會參予賭博。
 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系教授葉智魁則表示,澳門的賭客有九成來自於中國大陸,美國拉斯維加斯則有加拿大與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去賭博,但是因為台灣不在有利的交通點上,台灣開放賭場都比不上他們的競爭力。加上外資投資台灣上限為五成,等於說有五成開放觀光賭場的經濟利益會被外資賺走,台灣的所得其實不多。
 如果台灣要仿效新加坡模式開放賭場,葉智魁質疑,就守法的部份來說「台灣做得到新加坡那樣嗎?」葉智魁認為,教育首重環境,因此古時候才會有「孟母三遷」的故事,倘若當時孟母將房子搬到賭場旁邊,恐怕我們現在沒有「亞聖」,而只有「賭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