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看,是誰在把台灣推向賭博共合國?(第二部85年-86年)

貳、民國八十五年至八十六年間—立法院二度闖關不成
1、八十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行政院經建會國家財政小組建議政府開放博奕性觀光事業,藉以增加政府收入,唯立法院朝野立委表示,雖然開放賭禁可增加國家財政收入,許多國家也已採行,但是國情不同,一但開放賭禁是否會造重大社會衝擊,政府必須審慎評估。15
2、八十五年六月台灣省觀光遊樂特區研究計畫專案小組初步結論於出爐,肯定在台灣設置賭博性遊樂特區的可行性,並將專案小組移由省旅遊局做實質評估,旅遊局長許文聖指出,在台灣設置賭博性遊樂特區應是利多於弊,而最大的困難在於政策的法源修訂,其餘都是屬技術性問題,可以克服。
3、八十五年七月中旬,世界新聞傳播學院觀光系系主任陳思倫表示擬開「賭場經營學」,引發各界對設定特定遊樂區的不同看法,內政部長林豐正表示,目前各相關單位對此仍未達成具體共識,內政部決定在取得省府有關擬定特定遊樂區成立辦法的研究報告後,成立專案小組研究特定遊樂區開放賭場和賽馬案,林豐正並透露,目前可能以澎湖、綠島、或侷限在特定區作初步考量。
4、八十五年九月十五日內政部長林豐正表示,他個人非常支持開放觀光賭場,但主管機關導底是交通部還是內政部,須由行政院決定,林豐正並強調,賭是無法透過禁止根絕的,所以他非常支持既可疏導又可集中管理的觀光賭場之設立,最近內政部也將全力配合解決相關問題。針對政府有意開放設置觀光賭場之事,
5、八十五年九月十五日法務部長廖正豪也表示,只要在政策上確定,為避免破壞刑法的普遍性,不宜研修刑法賭博罪章,所以他主張另訂特別法「觀光賭場設置條例」,在一定條件下准許設置賭場,排除刑法賭博罪適用的規定即可。廖正豪強調,迄今並未接獲行政院明確的政策指示,一但政策確定,接下來就是管理的問題「一定得在妥善、嚴格管理,且不致影響社會治安的情況下,才可准許開放設置」。在各級政府一片喊窮之際,許多地方政府似乎都認為,開設賭場已成為他們翻身的一線生機,雖然省府方面建議全省以三處為限,但目前已有八個縣市透過各種管道,向省府表達設置賭場的強烈意願,澎湖縣立委林炳坤也看好澎湖可能設賭場的大利多,預備投資數十億,於馬公市興建第一家離島地區五星級飯店。台東縣政府也前往澳門與韓國濟州島觀摩,提出一份「綠島觀光賭場可行性評估報告」。潤泰集團負責人尹衍樑頻頻前往綠島觀察投資環境,也被外界視為潤泰集團進軍賭場事業的徵兆。
6、八十五年九月十六日,立法院首度審查「觀光賭場設置條例草案」,提案人韓國瑜委員表示,此案並不是要設賭場,而是希望透過多元化觀光區的設立,幫經濟困窘的政府增加稅收並拓展觀光,設置觀光賭場的目的是「開源節流」,增加國家稅收,開源是要賺外國人的錢,節流是讓台灣人不用到國外賭。
7、由於會中除內政部次長楊寶發與警政署副署長黃丁燦贊成設置觀光賭場外,行政部門各相關單位主管態度保留,出席立委也意見分歧,而未能對草案作出任何決議,最後決定要求行政部門,在六個月內確定政府對於開放觀光賭場的立場。由於此案涉及龐大利益及黑道問題,與會立委的發言充滿「絃外之音」,有人肯定提案立委具「道德勇氣」;有人質疑本法案只在圖利財團、漂白黑道;也有人主張將「觀光賭場」中「觀光」兩字拿掉,全面開放賭場設立,讓賭場設置跟工廠娛樂場一樣簡單;此案經過立委激辯後,由於茲事體大,委員會最後決定,要求政府對開放與否問題在半年內表態,再決定是否審議此案。
8、八十五年十二月法務部長廖正豪於全國治安會議召開之前,針對政府是否是否開放設立合法賭場的問題時表示,賭博行為是無法禁絕,應作適度疏導,納入管理。對於台灣省政府計劃在澎湖縣設置合法的觀光賭場,廖正豪表示,他完全贊同,但強調,只要法律完善,加上適當的管理制度,合法賭場的設置一定可以減少犯罪發生。
9、八十五年十二月八日,澎湖代理縣長鄭烈帶著60%民眾贊成設置賭場的民調,到台灣省政府表達澎湖縣民的心聲,同時要求能將因賭場而獲得的營業稅由原先規劃的5%提高到40%。
10、八十五年底所召開的「國家發展會議」,在經濟組的討論中就將「適度開放博弈之娛樂觀光事業」列為主要議題之一,行政院研考會主委黃大洲於會中指出,賭博賽馬彩券等博弈性娛樂的開放合法化,納入體系管理,不但可以增加稅收,又可防止惡勢力的不當介入,環保署署長蔡勳雄則指出,開放賭博性娛樂將可充裕社會福利建設的財源,最後決議將「適度開放博弈之娛樂觀光事業,規劃開徵社會安全捐(或稅),以充裕社會福利財源」列為「提昇國家競爭力的策略」的三項結論之一,不過此項議題上無共識,仍待朝野各黨派進一步溝同協商。
11、八十六年一月二十日,針對春節加強取締賭博的政策,法務部長廖正豪談到是否應開放賭博的問題時說,賭似乎是人類的天性,如果政府真的無法禁絕民眾賭博,它贊成開放成立賭博專區,制定一套遊戲規則,讓可以替自己負責的人進去賭博。12、八十六年一月二十五日宗教界、保育界、教育界等社會各界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一面揚言將在春節大舉進行抓賭行動,另一方面卻又大力倡導博奕產業的優點,明顯在此春節抓賭行動的背後,隱藏著未開放博奕產業鋪路的真正本意。
13、十月十四日在立法院,針對謝啟大委員質詢政府開放賭博的態度時,行政院長蕭萬長指出,過去相關單位研議設置觀光賭場的可行性,正反意見都有,很難形成共識,他個人覺得,在目前治安不好的情形下,必須比以前更謹慎評估,認為必須等到社會形成共識,政府才會考量開放賭博,但目前時機並不成熟,在謝啟大再度要求應該明確宣示是否贊成開放賭博時,蕭萬長明確表示:「在目前治安狀況與社會風氣考量下,我不贊成開放賭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