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緊急] 12/22 (一)上午九點半 立法院陳情反賭博合法化需要您的支持

主題:立法院陳情反賭博合法化
時間:2008年12月22日
集合時間:09:30
集合地點:台大校友會館門口(濟南路教育部旁邊)110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位置地圖:http://www.ntuac.org.tw/通方式.htm

離島發展=賭場?
反賭聯盟要求公聽會辯論
劉光瑩 苦勞網特約記者

日前「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已經朝野協商二讀完畢,各界預估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將會完成三讀,將發展博弈產業正式除罪化,並將離島列為優先開發的重點。由宗教、環保、教育等各界人士組成之反賭博合法化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由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釋昭慧明確提出反賭聯盟的訴求,包括要求馬英九總統對賭博合法化的議題明確表態、要求本期立法院不可通過此修正草案,以及必須召開公聽會,聽取民間意見,與交付全民公投來決定。

其實,「澎湖該不該開放賭場」這個議題可以分成許多不同的層次來看:「賭博合法化」本身是一個複雜的議題,可以從經濟、道德、社會發展等角度切入來看;而「澎湖的發展」則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牽涉到臺灣長久以來對於開發、建設,以及對於環境保護的態度。「離島要發展」這個方向應該是大多數人都會同意的,畢竟住在離島的人也不應被剝奪享有好生活的權利,但是「要怎麼發展」不應只是「蓋不蓋賭場」的決定而已。

發展=賭場?
在澎湖土生土長的吳雙澤和妻子與剛滿月的小孩出席今天的記者會,他說:「澎湖人習慣讓別人來決定自己的命運,但是開放賭場的決定會影響到我們後代子孫是否能擁有碧海藍天,三十年後他們會不會怨恨我們當初未何不盡全力保護澎湖的環境?」

澎湖作為離島縣,自然的觀光資源豐富早已為人所知,但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何宗勳指出,從蔣經國時代開始的離島建設基金開始讓離島水泥化,讓美麗的海岸線一吋一吋的被消波塊蓋住。

而立法院現在要通過的離島建設條例不但會帶進觀光大飯店,更要讓賭博產業在離島蓬勃發展,是非常荒謬的發展方向。
澎湖青年反賭場聯盟代表顏江龍表示,澎湖的風景如此優美,政府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妥善利用現有的觀光資源,吸引更多人來欣賞澎湖的好風光,而不是把賭場和財團帶進來,把原本豐富的資產破壞殆盡。 顏江龍認為,澎湖地方政治人物包括縣政府、議員都支持澎湖開放設置賭場,期待振興澎湖的經濟,增加就業機會。但是縣政府雖在兩、三個月前就聲稱要辦說明會,卻是無疾而終,也並無任何說帖向居民具體說明開放博弈產業的好處。他說澎湖當地居民大多數是軍公教,一向屬於比較沈默的一群,但他將持續在網路上發動連署行動,呼籲關心家鄉的澎湖子弟踴躍表達意見。他還表示,如果該草案真的經過三讀通過,交付地方公投,他將發起「返鄉反賭救澎湖」的活動,要澎湖人一起來反對急就章的政策。

正在立法院開會到一半的民進黨議員黃淑英也至記者會上表示,現在國民黨與無黨籍聯盟都已經通過協商,最後應該會透過表決的方式通過法案,修正草案中還明指,最後賭場是否興建與否,會交付地方人民公投決定,但是卻可以不受公投法規定之人數限制,擺明了是要霸王硬上弓。

到場聲援的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史英說:「如果要不要蓋賭場只需由澎湖人公投決定,為何當初蓋核四時不讓貢寮人公投?」 發展誰的經濟:財團或人民? 抓住「開發至上」的點開始批判,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強調,民眾只聽到政治人物聲稱龐大開發案將帶來的經濟發展利益,卻沒有去追問「誰可以得到這些利益?」在大多數的開發計畫中,最大的利益都是被財團拿走。但是一般人卻往往忽略這一點,還開心的為財團利益搖旗吶喊。

綠黨的溫炳原也反對「政府作莊,財團得利」的操作方式,政府不能未經過充分討論就決定在離島大舉發展賭博產業,應該讓離島居民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

英國的湄京國際集團(Amazing Ltd.)從數年前就已經在澎湖風櫃購置了26英畝的土地,準備興建五星級度假飯店「湄京風櫃渡假村」,但是至今尚未動工,外界猜測他們應該是等待博弈條款通過之後的利多。

事實上,該集團在網站上(http://www.amazing.co.im/?pid=37)表明他們已經積極對島上的居民以及立法單位展開遊說行動,也強調他們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對投資者保證博弈產業在台灣大有可為。 湄京集團預定在澎湖興建飯店的地點 反賭聯盟將在近日拜會立院黨團,並預計發起集會遊行,呼籲更多人一起來關心澎湖的發展,不要讓未來子孫的生活環境被一意孤行的政府與財團決定了命運。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戀心、憂心澎湖及台灣未來的朋友們 ~
現在是歷史上關鍵的時刻,
很可能因為你我的忽視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此刻,
急需大家的力量,
惟有站出來,才有人知道、明白究竟興建賭場及賭博除罪化所影響的層面有多麼深!

匿名 提到...

我也很想站出來,看是無奈工作…,希望以後有這樣的信息再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