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感謝網友的回應

架了部落格,是希望這個議題可以多被討論,也把賭博可能帶來的負面代價及社會成本,也一併呈現,更重要的是,我們都愛台灣這片土地,希望她能朝永續規劃與發展前進。
一個禮拜收到各地朋友的回應,尤其是澎湖永續發展的部份

擷取網友回應如下,這樣的回應,對我們而言,是項鼓勵,讓人覺得並不孤單,真的謝謝各位,博奕條款有機會在年底或明年初通過,而除了澎湖外,其它地區也一直在爭取蓋設賭場,賭博合法化,是該審慎評估與討論的,而不是再操作成口號與對立。 ~藍色飛魚~


老程 提到...
澎湖的未來很寬廣,可以走的路很多,永續發展是其中最好的路。不管什麼樣的規劃,就規劃永續的方向就對了。只要是會破壞自然地景的,就一律禁止,這樣才能在發展的同時又保護最根本的自然條件。

Maco 提到...
非常贊同嚴先生的意見。他在"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中,對於台灣的旅遊,也包括離島的部份,有很好的著墨。他借夏威夷人口中所說的「當你是美好時,何必入風塵」,很貼切的點出了台灣旅遊發展的重點:把各灣各地方的特色彰顯出來,讓外國人來到這邊可以得到差異化的人文及自然旅遊。就算再如何平凡無奇的風景或風俗,如果我們可以營造得夠深度及精緻,就會成為在地特色,外國人就會很喜歡台灣。以澎湖為例,它的玄武岩及沙灘都是世界級的,它的戰爭遺址、開拓歷史,以及地方廟宇,都可以成為很好的素材,吸引眾多旅人前來。特別是國際旅人,以他們對於自然與深度人文的喜愛,只要規劃出更有質感的遊程,各項配套也夠完善,然後培養出一批英日文解說人才,一定可以成為他們眼中的島嶼度假天堂

宜蘭Rabin 提到...
很多人以為澎湖是很窮鄉僻壤的地方,我在還沒有去過澎湖之前也是這樣的想法。就像這篇所指出的,澎湖其實是資源很豐厚的地方。重點是如何使用而已。會善用這些自然與人文資源的人就有辦法把它變成是很有觀光價值的地方,但若不會用,就會覺得它什麼都沒有,我想賭場也是這樣思維下的產物吧。不知是誰說過的話:「要珍惜自己的家鄉,它才會變成天堂」澎湖人以前被稱為坐在金堆上的乞丐,也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好。所以了解並認知自己的優點很重要,這也是接下來討論澎湖要如何發展很基本的一點。


慕澎 提到...
給每位關心澎湖的大家:澎湖的海洋之美是台灣的唯一,它人情的良善也是獨一無二的。如果你也希望它繼續是我們心目中美好的澎湖,就請關心並支持澎湖反賭吧。這世界不缺賭場,但是美好的沙灘一個個消失,這是全人類的損失。

Joyce Lin 提到...
我去過澎湖很多次了,怎麼玩都玩不夠,永遠有新的玩法。以前喜歡去緣島,玩了幾次之後,每次都去浮潛,後來覺得也差不多是那樣。澎湖夠大,有幾十個島嶼,玩法也夠多,光是去划獨木舟,就覺得很多條路線,好像永遠玩不完的感覺。下次想嘗試較遠的跨島。

小新提到...
嚴先生提到風是助力,不是阻力。我自己也很認同,每一個地方都有該地獨特的條件,如何善用這些條件發展出自己的獨特性,這是面對現代國際競爭中,很重要的思維。不夠有特色的,很容易被淘汰。發展賭場,其實是在模仿,很容易畫虎不成反類犬。澎湖有這麼獨特的條件,為什麼還要去學人家做賭場呢?


Joyce Lin 提到...
澎湖的風的確令人印象深刻。前一陣子去那裡,秋風剛起,我騎摩托車幾乎騎不動。聽說冬天的澎湖更可怕。如果賭場設在這裡,很難想像會有人願意冬天來賭。賭場投資人不是賠慘了嗎?確實可以玩風,像是帆船應該是很不錯的。不是每年澎湖都有風帆的賽事嗎?應該到國外多多宣傳,國外有很多喜歡極限運動的人,冬天到澎湖應該會喜歡吧?我覺得宣傳很重要,到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或CNN,BBC上面去放宣傳片,應該會蠻有用的,有看到其他東南亞國家在打廣告,效果挺不錯滴。


Maco 提到...
除了風的妙用以外,其實澎湖還有很多沒有被重視的條件,但都值得做為觀光資源來珍惜:像是珊瑚礁石,像是採柴菜活動,像是各式的牽網捕魚,像是沙灘露營,或是除了風力外,太陽能發電就是很好的賣點。新店花園新城有個外國人朋友,用太陽能鍋來煮飯,這都是很有創意的想法,在澎湖正是最佳實驗地。

思念菊島的阿芳 提到...
澎湖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這一點,我想有去過澎湖的人都知道。猶記得五年前第一次去澎湖,一下機場,就被那種天地開闊所吸引,儘管一直到現在還沒有機會重遊,但我一直心嚮往之,希望它永遠保持原貌。


心渝 提到...
菊島的價值,是在提供台灣及國外遊客一個很好的選擇,它還夠自然,人文也豐富,很適合去做海島渡假。這不僅在台灣是獨一無二的條件,與國外相比,也毫不遜色呢!


方小茹 提到...
我是台北的小平,自從去過澎湖之後,就不再出國了,我愛死澎湖的沙灘,連續五年,我每年都回去,就算在山水沙灘待上一下午哪兒都不去也好。我不希望澎湖設賭場,那一定會破壞。現在山水沙灘外面就有一棟很大的建築物,聽當地人說也是為了做旅館而蓋的,很影響景觀,如果設了賭場,很容易想像它會變成什麼樣子,大概就像有幾十棟那樣醜的建築物在沙灘上吧。我不要澎湖變成那個樣子,太可怕了。

老伙仔提到...
要制止青少年進賭場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連美國的賭場都不一定做得到。所以在一個地方興建賭場就先要有這樣的意識,要把青少年賭害的問題評估進來。任何刻意忽視這個問題的政策,都是不負責任的。我們的教育已經千瘡百孔了,再加上青少年賭害,不知會變成什麼樣子,真的很難想像。


教育人阿晃提到...
以下提供工業福音團契資料供大家參考,在澳門,因經營賭場的關係,有愈來愈多的宗教及治療團体,讓我們了解到賭場的危害範圍多麼驚人。工業福音團契為例:1995年,香港工業福音團契向澳門政府註冊,成立澳門工業福音團契,並在黑沙環新填海區設立工福中心,向澳門基層勞工及其家人提供全人關懷服侍,實踐基督的愛,2001年8月獲澳門特區政府賦予公益法人資格,2004年4月為回應社會需要,開辦問題賭徒復康服務,其宗旨:本著基督的愛和真誠,藉著服侍和宣講,關懷澳門基層勞工及其家庭,幫助問題賭徒戒除賭癮,並協助其家人面對問題賭博的困擾,回應他們身心靈的需要,致力向他們實踐整全宣教使命,讓他們體驗基督的愛,帶領他們歸向基督,建立豐盛的生命。


教育人阿晃提到...
個人最擔憂的還是睹博對青少年的影響,它是明顯的,因為睹博所灌輸的是投機取巧,不勞而獲的觀念。以下是給問題賭徒的致勝秘笈,特別是針對青少年,希望澎湖的青少年永遠沒有機會用到: 一、戒賭是唯一途徑,認定自己對賭博軟弱,立即尋求幫助 二、堅決不再借錢滿足賭癮 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訂立實際可行的還款計劃,並切實執行。勤力工作,償還債務 四、將財物全交由家人妥善保存及運用,隨身不會擁帶太多金錢 五、拒絕任何賭博的邀請或活動 六、隨身存放「戒賭日記簿」,記錄沒有賭的日子,賭的日子,輸贏記錄,常作警惕 七、十賭九輸,不賭是贏錢,勿再碰運氣 安排正常及健康的娛樂活動,充實工餘時間 向專業戒賭機構尋求協助 看起來像不像是戒毒的教戰手冊?

許大同 提到...
不管是哪一種型態的賭場,拉斯維加斯式的也好,澳門的也好,都離不開賭色毒一体。美國從1994開始,也不再開設賭場了,就是慢慢意識到問題嚴重。還好,他們懸崖勤馬,否則,美國的經濟蕭條可能更嚴重。今天看到一則國內的新聞,說有一對新婚夫妻,因為賭國內職棒賠了不少錢而燒炭,年紀輕輕就此香消玉殞,讓人不勝唏噓。開辦運動彩的官員應該要下台負責,他們也有道義責任。如果又讓賭博合法化,不知有多少人會無知受害

澤哥 提到...
美國最近的十多年,已經停止核准賭場的開放了。這是正確的方向,但也付出了很慘痛的代價。台灣不應步入人家爛的後塵。澎湖應學習夏威夷:gambling?No way.這也是它為什麼一直吸引很多人一遊的原因。在世界的旅遊版塊上,澎湖的條件是很不錯的,但是真的要再繼續堅持它的乾淨,不管是在自然還是人心。

匿名 提到...
我同意文章的論點,做賭場不一定對澎湖的經濟發展有幫助,但是絕對會先毀了澎湖的自然及人文景觀,以及澎湖人的生活。請大家要深思,並且集思廣益,想辦法把博奕條款擋下來,這是場澎湖百姓V.S.政客財團的戰爭,澎湖從來沒有遇過這麼嚴峻的考驗,就因為如此,我們更該謹慎冷靜,並要大團結,用堅持與創意打贏這場我們及後代子孫的生存之戰。

陳同學 提到...
澎湖賭場政策還有很多政策辯論與專業評估的空間。很多國家的發展都證明了,如果開發不當,會造成大災難。很多東西是做了就無法挽回的,像東部海岸線的消波塊即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