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澎湖可以成為的方向

1、青年旅遊的最佳據點:澎湖因為它的海洋及活力,成為台灣年輕背包客最愛的旅遊據點。澎湖不僅各式海洋運動發達,治安良好人文薈萃,更有一種早年的懷舊氣氛,吸引年輕旅客一再迴遊。

2、藝術家駐村的首選:澎湖由於民風友善風光明媚,讓很多藝術家激發了移居前來創作的意念。有很多藝術家已定居澎湖專職創作,在澎湖的海洋與島嶼間尋找創作靈感。

3、海洋運動的故鄉:澎湖有諸多海洋運動都因良好的海洋環境而逐漸茁壯成長中,像是風帆、獨木舟、浮潛、衝浪等等,都很有發展潛力。這些非動力的海洋運動形象健康,並且符合節能減碳的時代潮流。特別是風帆,有其得天獨厚的條件。

4、海洋生技產業中研發中心:近年來,隨著科學家對海洋的研究,發現各類海洋生物體內含有的各種化合物,在人類醫學,工業與生活之中都有很大的用途。澎湖海洋豐富的生態具備了這樣的資源,有條件來發展海洋生技產業。

5、風力能源產業的示範島:澎湖夏冬的風力穩定,發展風力能源產業可成為未來的主流。能源產業的生產效率高,若能進一步克服技術面的問題,澎湖可望成為台灣在這方面的示範島。

6、閩南文化的生活博物館:澎湖是閩南文化保存良好的地區,不管是建築形式、生產模式,或是常民生活等,都有很多有形無形的遺產可供追索。整個澎湖可以說是一個閩南文化的生活博物館,捍衛著祖先的智慧點滴。

7、傳統漁法的最好體驗地:澎湖是傳統漁法保存最完善的地方。這些傳統漁法有:牽罟、牽網補魚、手拋網、立竿網、石滬抓魚、抱墩等等,不一而足。這些漁法除了是漁民生存的法寶,也是無形的文化資產。

8、休閒漁業的創新育成中心:澎湖的休閒漁業在前輩的努力之下,已小有成績。不管是菜園的海洋牧場、沙港的夜釣小管,或是員貝號休閒漁業等等,都是績效卓著、創新能力強的團隊。

9、潮間帶海洋生物的天堂:潮間帶活動是澎湖旅遊的特色之一。退潮時便見到海邊人潮湧現,人人都希望在海邊扒蛤摸螺,可以補貼一些家用。帶客走潮間帶行程會讓人對生態有好理解,便於推廣生態教育。

10、綠蠵龜生態的保育研究重鎮:望安的綠蠵龜保 育經過海洋大學各先進的持續努力,生態保育成效卓著。澎湖已成為台灣綠蠵龜研究最重要的地方,若能讓遊客適度參與,會是最好的生態旅遊素材。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澎湖的未來很寬廣,可以走的路很多,永續發展是其中最好的路。不管什麼樣的規劃,就規劃永續的方向就對了。只要是會破壞自然地景的,就一律禁止,這樣才能在發展的同時又保護最根本的自然條件。